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难忘场景:汗水泪水凝结成璀璨的“记忆”之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1:48   北京奥运官方网站

  奥运官方网站8月24日讯 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演出中,那座高度超过20米的记忆之塔以及上面的表演成为整场演出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而这座高塔却是整个闭幕式团队众多成员汗水、泪水以及心智凝结而成。

  随着第二章演出的拉开,高达20多米的记忆塔缓缓升起,演员在上面做出各种表演,尤以10几秒内从底部到顶部的快速徒手攀爬以及急速下滑最为震撼,加之与圣火熄灭环节的呼应,使人印象深刻。早在2006年11月11日闭幕式创意团队成立之日起,塔就成为大家一致认可的创意。而这个创意的源泉就是在少数民族中广为流传的“登高梯”,即赤脚在刀刃向上搭建的塔上攀爬。虽然后来几经变革,但是“塔”这一概念大家却始终没有动摇。

  围绕着“塔”这一概念,整个闭幕式团队开始了不断的创新和摸索。最早时,团队希望由演员携梯子跑上舞台,现场搭建起高塔,可考虑到安全与实施等技术环节,最终放弃了这样的想法,转而采用机械升降塔这一比较成熟的方法,这样可以为演出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确定了塔的实现形式,团队又围绕着塔上的表演形式展开了讨论,包括总导演张艺谋在内的成员各抒己见,大家希望能给塔赋予更多的想象,让它变得更浪漫,更美好。大家曾经想过在塔上映上优美的风景,到高潮时候,打出17支巨大的风筝,每个风筝代表一天,用高科技手段在17个风筝投射出投17天奥运会的精彩场面;有的说,干脆让人搬着2、3米高的巨大数字,从底部爬到顶部,代表2008年8月8号在下,代表2008年 8月24号的在塔顶;有的说让人带上很多漂亮的叶子上塔,叶子展开,在上面投摄出比赛的精彩瞬间。总而言之,在将近1年的时间内,大家围绕“塔”,想方设法为其赋予更多的内容,添加更浪漫的情感。在这期间,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不断摸索并实践着团队的创意,并及时反馈。

  最终,经过闭幕式团队的综合考量,形成了如今的方案。团队一致认为,由演员攀登的这种形式虽然看似最简单,但却是最有效,最富有情感的方式。这会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三百多名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全部徒手攀登,整个表演带给观众的感觉是登高,是拼搏,是在攀登人类的精神高峰。这样的想法经过演员的实践,证明了其可行性并最终呈现在世人面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