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在狂欢中完美谢幕 罗格惊叹“无与伦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32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在狂欢中完美谢幕 罗格惊叹“无与伦比”
月24日晚21时45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上空烟花映照下结束,经历了激烈鏖战的世界各地运动员在“鸟巢”内享受狂欢与欢乐。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吴庆才)在甜美的童声中,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缓缓熄灭,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后的告别。十六天的北京奥运会,就此以一台狂欢舞会完美收场,人们依依作别,许下四年后的英伦之约。

  开幕式上,中国向世界展开了一幅浓缩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画卷。而闭幕式上,“鸟巢”成了狂欢的大舞台,略显沉重的历史意义被欢乐的气氛取代。

  八月二十四日二十时,随着一片迷人的闭幕倒计时烟花腾空而起,一场 “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在北京正式上演,云南元素、少林功夫、记忆之塔、祥云薄纱、二胡美女、宋祖英与多明戈的合唱……中国人用“中西合璧”的方式向世界致意。“鸟巢”外,十八个区县同时点燃的五彩烟花令整个北京成了欢乐海洋。

  在“伦敦八分钟”环节,全球最具人气的英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站在红色双层巴士魔术般变成的舞台上,向看台上的观众踢出一个代表“来自伦敦的邀请”的足球。此前,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将奥运五环旗交还给罗格。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接过罗格手中的奥运五环旗。

  中国人在闭幕式歌曲中唱道:我们的笑容 灿烂绽放,我们的依恋 溢出心房。今晚我们相聚在五环旗下,北京挽留着五大洲的目光。让心手相牵让鸽哨悠扬,让力量汇聚让智慧领航,神奇的奥林匹克之果已经品尝……

  今晚,北京人和所有中国人有足够的理由自豪,他们所做的堪称完美的组织工作值得称道。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致辞时说: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即将熄灭,但中国人民拥抱世界的热情之火将永远燃烧。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致辞时称赞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今天早些时候,罗格对各国记者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最重要的一笔无形遗产,就是让中国和世界更多相互了解……这将带来一个长远的积极影响。

  此刻,看台上的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中国领导人显得格外轻松,因为十六天的北京奥运会,已为主办国赢得莫大的尊严和荣耀。

  在今天中午宴请国际贵宾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荣耀归功于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归功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

  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最大规模的一次团圆,二百零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一千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二十八个大项三百零二个小项的比赛。

  短短十六天里,本届奥运会产生了三十八项世界纪录,八十五项奥运会纪录。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一次次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狂揽八金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人;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第二十四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离天空最近的女人”。

  本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八十七个。蒙古、巴拿马、巴林等国家赢得奥运会首金,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毛里求斯等国首获奥运奖牌。

  本届奥运会还见证了世界体坛新格局的诞生——中、美、俄三强鼎立的大格局在本届奥运会上进一步得到巩固,但出现新的变化。美国雄踞金牌榜首位十二年的历史宣告终结,东道主中国以五十一枚金牌成为首个登上金牌榜首位的亚洲国家。美国以一百一十枚的奖牌总数,位居本届奥运会各代表团奖牌总数的首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贺信,称赞中国运动员实现了为人生添彩、为奥运增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的誓言。

  此刻,八月二十四日晚二十一时二十四分。在千万双眼睛的注目中,三名“外国运动员”登上云梯,打开象征十六天记忆的画卷,一幕幕各国运动员夺冠的瞬间依次呈现在“鸟巢”“碗口”的屏幕上……在稚嫩的童音《我和你》的歌声中,熊熊燃烧十六天的奥运圣火渐渐熄灭。

  此刻,人世间所有关于告别的伤感都被彻底颠覆,人们用发自肺腑的欢笑告别北京,即便有泪,也是欣然。四年后,奥运圣火将在伦敦主体育场“奥运碗”内再次熊熊点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