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期盼:瘦身计划谁进谁走 中国能否延续强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28   重庆晚报
伦敦期盼:瘦身计划谁进谁走 中国能否延续强势

伦敦期盼:瘦身计划谁进谁走 中国能否延续强势

  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已不可复制了,人文、科技、环保结合得如此完美。不过,不同的地方办出的奥运会肯定会有不同的特色。2012年奥运会将在伦敦举办,这是伦敦继1908年、1948年后第三次举办奥运会——这也是奥运历史上同一个城市第3次举办夏季奥运会。我们同样可以期待,四年后的伦敦,将给我们带来的不一样的惊喜。

  砸下94亿英镑

  伦敦瞄准年轻人

  尽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给了伦敦奥组委信心,但同时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要做到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出色,这对于伦敦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此在很多方面,伦敦都不会与北京比较,而是根据自己的思路去形成自己的特色。

  【目标】 吸引年轻人参与

  伦敦奥组委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非常清楚,就是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体育活动。“我们会为年轻人提供一些具体的场所,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包括数字化和网上的活动。使伦敦成为促进国际交流的催化剂,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留下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的遗产。”

  【资金】 93.25亿英镑是上限

  英国奥运事务大臣乔维尔女士说,93.25亿英镑是英国政府对伦敦奥运会投入的上限,“不会出再多的钱”。但即使这样,伦敦奥运会的预算也从其申办成功之初约40亿英镑,3年来翻了一番多。据透露,伦敦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将达1万,旅客大概有90万,观众将有45亿,门票总量大概约为900万张。但有关门票的分配安排现在还没有出台。

  【开幕式】 不敢“攀比”北京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世界会拿北京奥运会和伦敦进行比较,很明显那是难以超越的典范。伦敦市长约翰逊已经承认,在很多方面伦敦奥运会将无法企及北京这场“奇妙的演出”,“我们不可能召集像中国那么多的人手。但我想告诉人们,我们不会因此胆怯,我们将拿出同样棒的东西来。”【场馆】 建设效率成疑

  尽管约翰逊为自己人打气,但问题仍然摆在那儿。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场馆建设。在英国《旗帜晚报》网站奥运板块上的一项题为“你认为首都准备好了吗”的调查中,有87%的投票者选择了“No”。迄今为止,只有包括主体育场、水上运动中心在内的10亿英镑的合同有建筑承包商竞得,而奥运村、奥林匹克公园等设施至今乏人投标。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下届奥运要“瘦身”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只有9个比赛项目,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已增至28个。三年前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全会上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设26个大项,由此传递出一个信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延续了几十年的“扩张主义”已经结束,“瘦身”在所难免。

  谁是“倒霉蛋”

  国际奥委会将一个项目列入奥运会的首要前提是,至少在四大洲75个国家和地区的男性以及三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的女性中广泛开展。但事实上,除田径、游泳以及三大球等传统项目外,相当一部分奥运项目都难以称得上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长此以往,奥运会的吸引力会大打折扣。这一点是国际奥委会绝对不希望看到的。

  棒、垒球被“逐出”奥运大家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普及程度不高。以史为鉴,那些仅限于少数国家“广泛开展”的项目,如马术、现代五项以及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和羽毛球,它们的奥运席位都值得忧虑。此外,过去几年里,自行车、举重等项目兴奋剂丑闻的曝光率最高。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内服药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尤其是自行车比赛极有可能被清扫出门。

  谁是“幸运儿”

  事实上,罗格推行奥运“瘦身”计划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新项目进入奥运会创造可能。那么,哪些项目进入奥运会的机会更大?从国际奥委会改革的方向来看,盛行于年轻人、男女皆宜的项目,机会应该更大些。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年轻一代对于轮滑等极限运动很感兴趣,此项运动在2005年就被提议纳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因此,轮滑进入奥运会的希望较大。此外,国际奥委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女性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吸引更多的女性参与体育运动。罗格也多次指出,奥运“瘦身”计划绝不会伤及女子项目。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些男、女均广泛参与的项目,比如高尔夫,进入奥运会的机会更大一些。据新华社

  中国军团

  4年后依然会出色

  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以51金的成绩傲视群雄。到下届伦敦奥运会时,失去主场优势的中国军团还能保持如此强劲的势头吗?

  中国军团此次获得的51金和100枚奖牌,分布在28个大项中的26项中,这个成绩排在奥运历史第二位,由此可见,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全面开花,在下届奥运会上,更多的还是会出现中美领衔的新格局。而且,中国军团此次夺冠的选手很多都是20岁左右的小将,再过4年,恰恰是他们更成熟的时候。比如获得3金的20岁体操小将邹凯,18岁的举重神奇小子龙清泉等。至于中国军团在举重、跳水、乒羽上的优势,4年后其他国家还难以动摇,再加上中国队在一些冷门项目上的突破,由此可以展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队依然会给国人一个满意的成绩单。记者 罗玺

  伦敦向北京“取经”

  伦敦奥运会场馆位于伦敦东部的斯特拉福德工业区,随着英国制造业的衰落,这一地区逐渐萧条下来。但在伦敦成功申办2012年奥运后,这里立刻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英国建筑设计师表示,这里将崛起奥运历史上最有气势的体育建筑之一。

  而伦敦在借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时,也为下届奥运会的前景和场馆利用进行了调研、分析。伦敦奥组委称,他们在北京学到很多东西,目前有100个考察项目。连日来,英国的主要媒体纷纷开辟专栏,介绍中国的经验。英国多家电视台的摄制小组仍然在北京的“奥运人家”里,录制各种专题报道。郭娟制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