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忆之塔源于苗族踩刀梯 历经10多个月建造完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37   新京报

  揭秘·塔

  ●耗时1年设计 ●使用30吨钢材 ●演员396名

  据新华社电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396名“圣火”表演者,攀上“记忆之塔”,化成一簇巨大的圣火,在人们心中熊熊燃烧。

  这个闭幕式上最大的亮点,是历经10多个月而完成的。

  据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章东新介绍,2006年11月11日,闭幕式团队刚刚成立,最初的创意中就有这么一个“塔”,这是从苗族的踩刀梯表演中获得的灵感。最早的设想是用搭梯子的方式进行,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而放弃。最后,选择了现在的形式。

  2007年底,团队又产生新的想法。演员在攀登“记忆之塔”时,要带着叶子,将“记忆之树”变得郁郁葱葱。

  “记忆之塔”耗时一年设计制作,用了30吨钢材,塔能够伸缩,由五层升降结构组成,最高可升至23米。最大承载能力为20吨。最底端直径为20米。

  “记忆之塔”上的表演,需要表演者有充沛的体能和极强的配合协调。396名表演者全都是部队的文艺骨干。塔刚搭起时,编导们刚上到第一层,就头晕眼花。但现在,演员们能够自如地在塔上进行表演。从塔底到塔尖,只需要12秒左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