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编导陶春:取消了篝火方案 银铃姑娘很灿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44   新京报

  本报讯 在昨晚奥运会闭幕式第一个章节的表演中,鼓声阵阵,各种舞蹈及体育表演揭示出《相聚》的主题。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三个章节的表演中,第一章的编导是由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陶春担任的。

  对于这一章节,他介绍,第一章的主题是《相聚》,出现的元素很多,有中心鼓阵、飞天鼓,有浓缩了56个民族特色的鼓车、磨秋(秋千),还有充满现代动感的光标飞轮和弹跳人,很多元素都是中西共融。我们不想把闭幕式搞成单纯的中国元素的展览,而是把体育文化、中华文化尽量相融在一起。

  对于如此多的使用大量鼓的元素,陶春称鼓能振奋人心,催发热烈的情感。

  据介绍,这节表演时间为13分钟,将把现场欢乐氛围推向高潮。

  对话人物

  昨晚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结束后,闭幕式第一章编导、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陶春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揭秘闭幕式筹划运作的一些细节。

  “闭幕式取消篝火方案”

  闭幕式第一章编导陶春揭秘筹划运作细节

  中心鼓阵和磨秋

  新颖而张扬

  记者:你和你的团队在闭幕式上的工作主要是什么?

  陶春:闭幕式有一个由30多位编导组成的主创团队,所有的创意都是由这个团队共同商定、共同创造的。闭幕式演出部分共分三个章节,我具体负责第一章。

  记者:第一章为什么要用大量鼓的元素?

  陶:因为鼓能够振奋人心,能催发人们热烈的情感,是其他任何元素都无可代替的,所以用了各种各样的鼓,其中有的鼓是意象的,有的又是真实的,比如有象脚鼓。我们在鼓面上又画上火的图案,意指在闭幕式上任何人都要有火的热情、激情,原来有一套方案就是要在闭幕式场地中间架起一大堆篝火,因为怕篝火有烟会污染空气,所以被取消了。

  记者:你最满意哪个部分?

  陶:磨秋表演和中心鼓阵,闭幕式上的磨秋表演,取自哈尼族的磨秋,并最大化地张扬了它的表现力,这是很新颖的东西;而中心鼓阵则很震撼人心。

  银铃姑娘

  很中国很灿烂

  记者:银铃姑娘的设计也很有特色,是谁的创意?

  陶:银铃姑娘的节目是副总导演陈维亚提出来的,他觉得少数民族姑娘在盛大节日上穿着银饰很灿烂,很有中国的感觉。因为闭幕式是一个殿堂式的晚会,需要这种华丽元素作为它的主线。

  记者:闭幕式表演并不像之前媒体披露的那样充满民族特色。

  陶:应该说借鉴了很多民族的元素,但都经过重新编排。奥运会闭幕式的定位是欢乐的不眠之夜,要突出快乐、轻松的气氛,这是所有编导的一致想法。因为这时已没有了激烈的竞争,没有了金牌、名次的负担,各国运动员和观众都可以充分享受奥林匹克带给我们的无限欢乐。

  为突出狂欢的氛围,前几天我们还对闭幕式的开场进行了调整,原来的出场方案仪式感较强。看了8月19日下午的带妆彩排后,张艺谋提出,在闭幕式的开场阶段就要更欢乐一些,所以当晚又对开场部分进行了修改。

  演出设备

  闭幕当天首进场

  记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陶:时间。自从奥运开赛后我们就不能进入鸟巢,所有排练都是在延庆和大兴的模拟场,但毕竟和实际场地有很大差异。今天早上7点,演员全部到了鸟巢,但都躲在地下室里,到中午12点多才可以进行排练。所有现场准备工作必须在晚上6点的暖场表演前全部完成。与此相比,设备技术等问题更重要,闭幕式上所有的鼓车、磨秋飞鼓等大型设备在之前从未进过鸟巢,所以在准备的5个多小时里,还要进行很多调试,如果技术上出任何差错,都不会是小问题。

  本报特约记者 谢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