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人中轴路“遥”祝闭幕 坐过站也要看伦敦8分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49   新京报

  在鸟巢上空燃烧了16个日日夜夜后,北京奥运圣火缓缓熄灭,这个古老民族的百年奥林匹克梦想,在这个夜晚获得圆满。昨晚,天安门广场、鸟巢……人们在五环旗下依依惜别,16天里,这座城市的主人用火一样的热情,让全世界共享北京时间。

  鸟巢

  万人中轴路“遥”祝闭幕

  本报讯 昨日15时许,距闭幕式开场还有5小时。鸟巢周边聚满了热情的群众,他们戴着“中国加油”的头带、护腕,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唱国歌,互相击掌庆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好成绩。

  “中国金牌数拿了第一,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昨日16时许,张大爷一家提前4个小时到鸟巢外安检,能现场观看闭幕式,年过六旬的他激动万分,同时还带着些许对奥运会的不舍,“提前来,再多看看圣火燃烧的样子”。

  鸟巢南面的中轴路上,很多没有门票的人们上午就欢聚在这里,“遥”祝北京奥运会成功闭幕。内蒙古在京打工的陈女士和儿子中午1点就来了,除了期待晚上的焰火外,他们还想再好好看看北京奥运会的圣火,“跟圣火作别吧”。

  天安门广场

  留影纪念降旗一刻

  昨日18时,天安门广场上、金水桥南侧,十几层人群把国旗旗坛三面围定,人们脸上印着五星红旗,手中摇着奥运旗,北京奥运会闭幕当天,大家特意从四面八方赶来,等待太阳和国旗共同落下的那一庄严时刻。

  广场上,随处可见合影留念的人。“奥运会就要闭幕了,帮我留下这国旗降落前的最后一刻吧”,从大兴赶来天安门的市民黄女士让同伴给她和国旗合影。

  近7时,降旗仪式开始,原本喧闹的广场顿时变得肃穆无声,伴随着激昂的国歌,五星红旗缓缓降下。不少人纷纷举起相机,录下国旗降下的身影。“中国人拿了这么多金牌,高兴啊,特别自豪,但也有些伤感,十几天热热闹闹的奥运会这就要结束了。”

  花絮

  坐过站也要看伦敦8分钟

  昨晚,8路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正转播闭幕式,9时12分,一辆红色双层巴士驶入会场,车内一名乘客蔡先生叫起来,“快看,伦敦8分钟!”将全车乘客的目光都吸引过来。此时,公交车行驶到了崇文门站,蔡先生该下车了,但他却充耳不闻同伴的催促,决定“看完再走”。

  ……贝克汉姆踢出足球时,车已开到了体育馆,蔡先生和同伴才心满意足,下车前,他对记者说“精彩部分不容错过,多走一点冤枉路是小事”。

  外媒

  “近代最出色的奥运会”

  2012年倒计时已经开始,伦敦奥运会组织者感到他们的任务重大,因为北京举办了历史上组织最出色的奥运会之一,还上演了最令人难忘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表演。

  ———英国广播公司(BBC)

  辉煌的焰火和壮观的舞蹈表演给北京奥运会画上了一个句号,这也是近代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也重新定义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网站

  用“震撼”来形容奥运会闭幕式的表演。报道称,上千名身着鲜艳服装的舞者呈现了一场令人难忘的舞蹈表演,随后的“记忆之塔”同样给人深刻印象。

  ———英国天空电视台网站

  在过去16天里,奥运会的运作近乎完美,运动员的表现非常出色。国际奥委会表示,这都证明北京是正确的选择。

  ———美联社

  将闭幕式形容为张艺谋导演的“第二幕盛大演出”,各国运动员的各色休闲着装也成为闭幕式一大亮点。在这场盛会中,世界看到了中国,中国也看到了世界。

  ———英国《卫报》

  整理:谢来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秦国昕 段修健 吴昊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