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揭秘:圣火熄灭全程控制在15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3:30   京华时报

  昨天,市燃气集团负责主火炬燃烧系统研制保障工作的专家为记者解密主火炬熄火全过程。

  采用遥控电动调节

  记者:主火炬是怎样熄灭的?

  专家:奥运主火炬是以天然气为气源的,熄火过程采用了遥控电动调节阀技术,并按等比例调节方式调节控制燃气流量,最终使得8米高的火焰匀速降低直至全部熄灭。

  控制火焰徐徐熄灭

  记者:具体是怎样操作的呢?

  专家:主火炬熄火控制操作全过程是,首先由燃气集团火炬运行团队总指挥下达指令。总指挥通过步话机下达指令后,设在主火炬塔台下方15米高的控制室内的两名技术人员按照指令,通过遥控电动调节阀控制完成熄火操作过程。与此同时,在“鸟巢”高达60多米的主火炬塔台上,有12名分指挥和操作人员负责观察、检测火炬阀门,控制系统和供气管线,为火炬安全熄火护驾。

  记者:我们看到,熄火在画轴卷起的那一刻开始,非常精确,是怎么做到的?

  专家:为了使火炬熄火过程与闭幕式现场活动节奏相吻合,火焰被要求在控制下做到“徐徐”熄灭。为此,研究人员经过测试,预先将电动调节阀设定在某一角度上,然后再根据下达指令启动调节阀进行操作,主火炬熄火过程被控制在大约15秒钟。

  注入氮气吹熄余火

  记者:会不会出现阀门关闭了,但还有余火的情况呢?

  专家:由于燃烧装置采用的是大气式燃烧方式,熄火时易产生熄火噪音。为此,设计人员在天然气中注入一定的氮气,就会消除熄火噪音。同时,掺混氮气就可以吹熄残余小火。一般情况下,正在燃烧的火焰在关闭阀门熄灭后,残余燃气会使根部的小余火暂时不灭。利用氮气吹熄余火,就可以使火焰熄灭过程可控。本报记者 文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