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献给世界九大宝藏 用16天展示5000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北京奥运会献给世界九大宝藏 用16天展示5000年

  北京奥运献给世界大宝藏

  9

  本版撰文/特派记者邱瑞贤、李颖、曾向荣

  圣火缓熄,大幕合上。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带着无数人的狂欢和泪水,徐徐而去。5000年的灿烂文明和荏苒百年的亿万热盼共同簇拥着她,离开了在东方古都的第29个脚印,也离开了让人魂牵梦萦的北京。

  然而,奥林匹克真的离我们远去了吗?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之前,国际奥委会在对北京申奥评估报告的结论部分曾留下力重千钧的一句评语:“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会给中国留下独一无二的奥运宝藏。”

  对此,美国著名学者苏珊·布朗在《奥林匹克回顾》中预言:“北京奥运会留下的最大宝藏将是巨大的无法估量的人文宝藏。”

  这些被奥林匹克引来,由北京努力创造的宝藏到底是什么?它们有些摆在眼前,有些深埋脑海。如果你想知道这些奥运宝藏都“藏”在哪里,请留意本报记者来自一线的记录。

  1

  体育

  51块金牌外的“金牌”

  数字: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有639名运动员参加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打破4项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中国在北京奥运会金牌榜上的成绩,让它最终成为继美国、法国、英国、瑞典、德国和前苏联之后,奥运百年历史上第七个登上金牌榜首席的国家。

  在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等优势项目如“梦之队”一样横扫天下之余,人们没有忘记给在赛艇、帆船、射箭、击剑、拳击等项目上获得突破的运动员以更多更热烈的掌声。

  人们欣喜地发现,中国体育代表团中的夺金选手都很年轻,男女比例更趋平衡。在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的金牌中,有25枚是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

  当然也不无遗憾。在奥运会的核心项目田径、游泳等比赛中,中国与世界强队的实力差距有目共睹;三大球总体水平还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然而正是这些不完美,促使人们在金牌数目登顶后有了更多的思考:金牌第一并不等于体育强国。

  在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教授看来,从以金牌论英雄,到用宽容看奥运,是中国观众在本届奥运会上体现出的一大特点。

  金牌以外,其实还有更多。“北京奥运会可以被看作是中国观众的‘成人礼’,见证着中国人不断自信和成熟的过程,也是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理念的深刻诠释。大家对于像杜丽夺得首金本来希望很高,但是后来没有得到,大家那种宽容和鼓励的态度,使得她重获了金牌。”

  2

  环保

  实践绿色奥运没悬念

  数字:8月19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北京8月以来,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一级天气占50%以上,为1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

  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北京向国际社会作出了三项承诺:对各项主要污染物每天进行监测;全年空气质量改善;保障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认为,兑现“绿色奥运”承诺,没有悬念。北京从1998年开始大气污染治理,当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是100天;到2007年已达到246天,占全年的67.4%。2008年将达到70%的目标。

  7年为一诺,无论是空气质量还是绿化面积,我们都可以罗列出很多激动人心的数据。但在记者接触的一群“老环保”、“老绿化”眼里,他们更看重的是数字以外的变化。“奥运会对北京将有持久的生态贡献,北京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平至少被提前了10年。”干了20多年绿化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处长周剑平说。

  杜少中认为,奥运给北京环境留下的一个很重要的成果就是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在他的设想中,奥运会后北京面临的环保挑战远没有结束,所以将实行更加严格的环保措施。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将会以一定形式固定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奥运会带来的环保经验,进一步加快城市环境质量改善步伐。

  他透露,将进一步加快重污染车辆的淘汰速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施工扬尘的控制。“在北京施工就应加大环保的投入,这方面的成本就应该高一些。如果重污染企业解决不了污染问题,那么它就应该停产或限产。”

  3

  经济

  奥运推动经济增长

  数字:2001年申奥成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增添了奥运因素,推动了奥运筹办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进而对其他区域和相关行业的投资产生关联影响。7年前,中国全年GDP总量不到11万亿元,而到奥运会举办之时,中国上半年GDP总量就已超过13万亿元。

  据专家匡算,包括商业推广、赞助商活动、广告、奥运营销、场馆建设、门票及转播权在内,北京奥运会的总收入约为20亿美元。如果算上旅游、商业、地产、建筑、交通、体育、科技信息和电信等奥运受益的外延产业,从2003年至2010年的8年间,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总体经济影响将达到717亿美元。截至2008年4月,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销售收入就已超过40亿元人民币。

  另外,北京奥运会,涉及北京、青岛、秦皇岛、沈阳、天津、上海和香港7座城市。除上海和香港外,其余5个城市都属于环渤海经济区。让更多的城市参与奥运会举办,并从中受益,在提升整个区域内产业结构水平、城市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也推动整个区域发展。

  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在这次举国盛事中进行着自身的完美转型。63个奥运赞助商和合作者在奥运及与奥运相关的市场营销和广告的花费达到了6亿美元。海外媒体指出,联想和海尔等中国公司正寻求最大限度地利用奥运赞助商的身份,提高在国际上的地位,并借此提高在中国和全球的品牌声誉和市场份额。

  30年前因改革开放而获得新的发展动力的中国,如今恰似一个正当而立的年轻人,政治、经济、社会日益成熟,充满活力,朝气蓬勃。

  4

  文化

  16天给世界5000年

  数字:今年4月,中国启动了“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并持续至9月,260多台演出、160多场艺术展览,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艺术家共同建构了这台奥运文化艺术盛会。

  古老的前门大街经过修缮后焕然一新;重建的正阳桥五牌楼古色古香,大街两侧的建筑及景观基本恢复了历史原貌;有600多年历史的东四六条胡同,经过修缮和整治,古朴典雅;南锣鼓巷胡同已有741年的历史,修缮整治后,成为古都风貌展示、休闲旅游和文化创意的特色街区。

  16天,每时每刻都感受文化,北京城,每地每处都体现文化。申奥时,中国做出的“世界给我16天,我给世界5000年”的承诺在这些天中得到最严格、最全面的检验。

  1.6万名运动员、教练员等和近3万名记者是北京奥运会的主体。他们所到之处,无不和中国文化近距离接触。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里的沙燕儿风筝、屏风字画以及风、雅、颂的设计风格,让众多见多识广的记者们为之着迷。而国外的朋友也正热情地呼应着。外国运动员身上的汉字文身、花样游泳的姑娘们,用她们优美的舞姿在水中自由地诠释着她们对中国十二生肖的理解、对龙的认识……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2008年奥运会将不仅仅是一场高质量的体育盛会,还将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文化交流的舞台。”从开幕到闭幕仅仅16天,但人文奥运理念已经通过传统民族特色的文化和技艺彰显出来。宾客近距离体验东道主“北京欢迎你”的热情;世界则通过各种方式感受古都北京的神韵,华夏文明的魅力。

  5

  外交

  赛场外的“外交盛宴”

  数字:86名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及王室成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一项新纪录。美国是历史上第一次有总统到境外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从8月7日开始的五天里,中国国家领导人与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俄罗斯总理普京等政要分别进行了七十余场的会见。

  奥运会开幕前夕,全世界一半以上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等齐聚北京,谈友谊、聊比赛,俨然成为奥运赛场之外另一场精彩的“奥林匹克”。北京奥运会让中国迎来了80多个国家的首脑和最高领导人前来“捧场”,被誉为除联合国大会之外的又一次外交盛宴。

  在奥运会历史上,这是一项新纪录,在中国对外交流史上同样如此。中国运用奥运机遇积极开展“奥运外交”得到普遍赞誉,“中国已经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有国外媒体如此评价。

  “通过奥运会,通过这样一个除了联合国大会以外的盛会的方式,中国实际切身体会到了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其中包括自身的能力和对外界的影响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认为。

  在牛军看来,奥运会能够演变成一场成功的外交盛宴,就是对中国长期坚持在国际舞台上与人为善,追求和平、和谐和合作目标的一种肯定。“以影响力、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跟所有大国相比,中国是处在最受欢迎的位置。”牛军表示。

  有分析认为,之前中国是从经济融入世界,现在发展到了社会、文化都融入世界的新阶段。“创纪录的国际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是国际主流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认可,也是对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的欢迎。”

  6

  媒体

  67主流媒体头版报道

  数字:北京奥运会期间,奥组委接待的国际注册媒体人数达2万多名,非注册媒体人数也超过了5千人。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IBC)分别是奥运历史上最大的主新闻中心和最大的国际广播中心。

  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顾问理查德·鲍弗里曼说,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是他所见过最棒的一个奥运主新闻中心。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提前一个月就对所有媒体开放,是个“不小的成就”。7月8日,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启用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宣布,外国电视广播公司被获准在北京大街小巷,甚至在中国政治中心天安门广场上进行新闻直播报道,同时,数十种国际知名报刊上架奥运书亭。

  中国史无前例的开放态度和真诚工作取得了让人满意的回应。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数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转播的电视收视率高达21.5%,历史上仅次于当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人们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页上浏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次数达7000万次。

  根据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世界主流报纸大部分奥运新闻为正面报道。“我们跟踪、研究、比较全球10种语言、29个国家和地区的67家主流报纸对北京奥运的头版报道”,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说,“这项研究结果对于增进中国人重新认识世界主流报纸意义重大。世界主流报纸涉华报道是多样的和多声音的,并不完全被西方少数媒体所主导。”

  7

  安保

  史无前例的安保历练

  数字:北京共有11万人参与奥运安保,安保队伍由警察、解放军、武警组成,并组织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参与安保服务。同时,建立国家、赛区、场馆三个层级的指挥机制,明确每个层级的职责任务。

  无论是哪届奥运会,安全保障都是重中之重,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奥运会开幕以来,组织严密的安保系统高效畅通运转,在场馆、运动员和媒体住地、城市公共场所采取的安保措施严格而人性化,成功地保障了北京奥运会的平安进行。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安保历练。在北京奥运的所有比赛场馆,都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安全检查设备,能够在尽可能减少对观众和游客干扰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发现安全隐患。

  事实上,北京安保体系更是一道坚固的“全民防线”,它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全社会参与。

  北京奥运会期间,街头巷尾,相隔数十米就会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身份是“首都治安志愿者”。他们中有居民、社区物业管理人员,也有保安员,每天负责社区及周边街道的巡逻、守护、防盗、防火等任务,每一片区域,都有具体的责任人。

  “全民安保”成为北京奥运会安保体系的重要一环,因为只有公众参与了,安保工作才更有坚实的基础。有统计显示,十余万名志愿者遍布北京的大街小巷,为奥运会安保助力。

  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尼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安保方面,伦敦从北京奥运会上学到的就是可以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让一些‘不太安全’的因素无处藏身。”

  8

  城建

  地上地下贯通轨道网

  数字:自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以来,北京的总体建设,包括城市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资源和环境建设的投资,大概为2800亿元人民币。北京还构建了一张轨道交通网,地铁总运营里程将近150公里。

  宽阔的街道、崭新的场馆、便捷的交通……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推动和促进北京的市政建设在各方面有了全新的提高,也使北京的老百姓直接受益。

  “7年来北京整个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数大概是2800亿元人民币。”这是北京奥运会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志透露的数字。几年来,北京同时对机场、火车站、城市道路、电信系统、新闻中心等大型基础设施和其他辅助设施进行了建设。

  奥运会直接使北京地铁的规划和建设全面提速。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地铁八通线、4号线、5号线及其奥运支线建成通车,加上原有的1号线和环线,地铁总运营里程将近150公里。对于北京城而言,地铁的规划和建设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交通问题,它已经影响到了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格局划分。

  “鸟巢”、“水立方”,光听这些名字就让人心驰神往。国际奥委会体育部主任克里斯多芬·杜比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从建筑学角度、技术角度来讲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无可挑剔”。“鸟巢”、“水立方”不仅是比赛场馆,而且必将成为北京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北京永久的奥林匹克遗产和文化遗产。

  奥运会的举办,还为北京无线城市的建设打了一剂强心针。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市的无线城市建设已经进入第一期的试运行阶段。

  9

  志愿者

  170万人创奥运史之最

  数字:本届奥运会共有17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创奥运史上之最,创中国志愿者服务之最。随着奥运赛事的展开,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已全部上岗。在奥运场馆的2940余个工作岗位上,赛会志愿者身披“祥云”,高效运转。

  在托举起奥运的无数双温情之手中,有一个无法忽视的巨大群落——奥运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告诉记者,奥运村里就有4400多名志愿者。“他们每天要面对16000多名运动员和体育官员。前几天很热,很多志愿者都中暑晕倒了。他们每天早上都要先喝像十滴水一样的去暑药。奥运村每天就有17000套床单换洗、12000多袋衣服换洗、52吨生活垃圾要处理。”

  而此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高达112万之多,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207万人。这一数字曾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感慨不已:“中国人民奉献奥运会的热情超乎想象。”

  170万民众的踊跃投身,使中国在赛事之外拿到了“另一枚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无论谁获得的奖牌最多,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志愿者们赢得来京人士的由衷赞赏。”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说。

  当奉献成为内心自发的呼唤,志愿者们的服务愈加主动而体贴。在盲人门球测试赛中,志愿者加班加点自制分贝器,并制作“保持安静”的示意牌提醒观众;在崇文红桥市场站点,志愿者们收集了十几种语言的“你好”反复播放,问候过往的各国来宾……170万北京奥运志愿者,已经为古老中国树立起全新的人文坐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