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盛宴响彻鸟巢 《爱的火焰》辉映《我和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24   南方日报
音乐盛宴响彻鸟巢 《爱的火焰》辉映《我和你》
宋祖英和多明戈

  亮点三歌声

  昨晚,第29届奥运会在“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歌声中谢幕。相比开幕式上令人惊艳的视觉盛典,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向世界呈现的是一场完美的听觉盛宴。

  相对于开幕式音乐部分仅有主题歌《我和你》以及《歌唱祖国》,闭幕式的歌曲阵容堪称豪华。无论从曲风的选择,还是歌手的搭配上都体现出北京奥组委的良苦用心。

  《爱的火焰》辉映《我和你》

  由西班牙著名男高音多明戈以及中国歌唱家宋祖英联袂奉献的《爱的火焰》是闭幕式歌曲中的最大亮点。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歌喉浑厚,宋祖英声音甜美。两人中文和英文对唱配合得天衣无缝,演绎了东西方音乐的完美融合,让人不禁联想到“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和中国乐坛“大哥大”刘欢在开幕式上演唱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不过与《我和你》歌词简短、旋律朴实的风格不同,《爱的火焰》综合了古典和民族两种不同音乐元素,曲风深情,感情真挚,用优美的旋律和细腻浪漫的辞藻赞扬了“爱的美丽和无限”。

  如果说《我和你》闪耀着人性的光华,以舒缓而温情的方式,让亿万观众如沐月光清风,在天籁之音中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那么《爱的火焰》在延续和谐共荣主题的同时,也体现了情感的奔腾和升华,用跳跃的旋律令世人感受“大爱无疆”的温暖与炽烈。

  “望着你茉莉飘香的脸,开放在告别动容瞬间。今夜我要走到你身边,我和你一起去飞。”在抒情的音乐声中,灯光将现场营造成一片浪漫静谧的夜空。九万多名观众手中挥舞的荧光棒犹如夏夜天空中璀璨的繁星,让整个“鸟巢”沉浸在一片温馨和谐的气氛之中,给全世界带来动人心魄的视听享受。

  演唱阵容空前庞大

  五首歌曲,二十九名主唱及领唱者,闭幕式的歌曲演唱阵容可谓空前强大。

  西班牙男高音多明戈算得上是闭幕式演唱阵容中最重量级的人物了,他与已故歌唱家帕瓦罗蒂以及西班牙同胞卡雷拉斯并称世界三大男高音。1974年和1975年,他分别突破了威尔第歌剧中难度最大的两个男高音角色:《西西里晚祷》中的阿里戈和《奥赛罗》中的奥赛罗。他的演唱以抒情性见长,充满情感和戏剧性的征服力。

  作为中国的一线歌唱家,宋祖英具有很高的国际声望。她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等艺术圣殿举办过个人独唱音乐会。

  《北京,北京,我爱北京》由来自美国的王力宏、中国香港的陈慧琳、韩国的RAIN以及大陆歌手谭晶、师鹏、韩雪共同演唱,突出了北京欢迎世界、世界热爱北京的寓意。

  由民歌改编的《今夜月明》集中了张也、汤灿、陈思思等七位民族唱法的高手,将中国的民歌推向了世界舞台的最前端。

  韦唯、孙楠两位实力派唱将所演绎的《超越》是所有歌曲中与奥运精神联系最为紧密的一首。两人的声音穿透力强,充分体现了歌曲“超越自我、超越极限”的主题。

  最后一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同样由民歌改编,成龙、刘德华、孙燕姿等12位世界知名歌手带领现场演员和运动员一起边舞边唱,将闭幕式气氛推向最高潮。

  本版图文均由新华社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