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与世界一起享受胜利与欢乐继续激情与梦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24   南方日报

  随着熊熊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渐渐熄灭,第29届奥运会在24日晚上圆满谢幕。此夜的中华大地,沉浸在成功后的喜悦之中。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圣火熊熊燃烧的16天中,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极大弘扬,各国运动员充分展示着“更快、更高、更强”的魅力。在这个属于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上,13亿中国人与世界人民一道,尽情享受着激情与梦想、胜利与欢乐。

  各界名人??

  经历奥运洗礼中国再创辉煌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4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但人们却心境难平。一些知名人士认为,经历奥运洗礼的中国人,将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再创辉煌。

  作家张贤亮:奥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成就,对全国人民起到了极大的振奋作用。它是中国走向富强的里程碑,它让中国人更加自信,堪称一事欢腾万事兴。在这届奥运会上,许多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被打破,奥运选手实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人类共同梦想。赋诗赞曰:“百年奋斗见成果,终育鸾凤舞天涯。”

  作家冯骥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创造新的历史,这种向人类极限挑战的精神和品质比得到金牌的意义更大。奥运会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会精神留在了中国,留在了13亿中国人的心中,有了这种力量的激励,中国将再创辉煌。

  学者余秋雨:希腊人提倡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古人也很重视体育。比如说孔子,孔子其实很善于锻炼身体,他提出的君子之道里,就要求君子要会射箭、会骑马,这些都是现在的奥运比赛项目。而老子也是,曾经有记载说老子救宋国,连续走了几天几夜,这样的事情,没有特别好的体力显然无法做到。古今中外,体育对人们来说是相通的。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实力和友谊,大大提高了民族自豪感,也提高了世界对中国的尊重。我们付出、投入了很多,但也收获了一种精神,取得了信心,获得了勇气,这是极为珍贵的。

  各地群众??

  展示文明进步提升中华文化

  弘扬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是世界人民交流的舞台,是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盛典。许多群众在观看奥运会闭幕式时表示,奥林匹克精神具有超越一切的力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得到充分展现。

  作为“中国印”的主创者,张武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感到无比自豪。他说,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现了友好、文明、进步的中国形象。奥运会也促使中国人以更加开放的眼光来审视自我,中华文化在此过程中得到新的提升。

  中山大学的张军同学说:北京奥运会拉近了世界与中国的距离,让其他国家的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喜爱中国。同时,奥运会也对提高全民素质产生了很大作用。闭幕式的精彩表演让我们看到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景象,也让我们对下一届奥运会有了更多憧憬和期待。

  “最美的火炬手”金晶说,这是一届让人难忘的奥运会。借助体育和文化的交流,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加强了彼此间的信任和了解。我们希望今后各国人民更加珍视友谊与和平,世界更加和谐。

  “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新的诠释,体现了当今世界对和谐发展的理想。这一理念不但得到地球村全体居民的广泛认同,而且将在中国人民心中延续并最终得以实现。

  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李勇说,北京奥运会兑现了申奥时的承诺,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与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理念是一致的。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使这些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奥帆委竞赛场馆主任袁之平深有感触地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留下的不仅是更加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城市设施和全新的群众精神面貌,而且通过举办奥运会,中国将能与整个世界进一步融合,这是举办奥运会的宝贵遗产。

  来自安徽阜阳的体操小将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说,北京奥运会闭幕后,“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理念将在人民心中永久地保留下来。这些理念对中国的影响是无形的,也是长期的,特别在促进人文建设和提高人们身体健康水平方面会大有裨益。

  享受金牌“盛宴”

  正在家中观看闭幕式的汕头华侨中学高级教师刘毅婉曾参与了奥运火炬在汕头市的传递。刘毅婉说,他们全家都是体育迷,就连上幼儿园的小女儿也跟着大人一起看奥运会比赛。每次看到赛场上五星红旗升起,心情都十分激动,充满了民族自豪感。

  24日晚上,在人流熙攘的徐家汇商圈,正在转播奥运会闭幕式的上海港汇广场大屏幕,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观看的人群陷入了狂欢。就连路中央的人行天桥上,过往的人流也都伫立观看,把天桥挤得水泄不通。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滨路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李冬梅激动地说:“我们中国雄踞金牌榜第一位,真令人自豪。我相信,每一位华夏儿女都会心花怒放。”

  北戴河安居社区老党员张凤琴在看奥运会闭幕式直播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多少代人的奥运梦想,终于圆满实现了,我从心眼儿里为祖国高兴。国家强盛,民族强健是近百年来中国几代人的理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冯韶慧说,2008北京奥运从开幕到闭幕,都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划时代展示。奥运盛会的圆满举办,向世界证明了一个开放、文明的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有理由自豪和骄傲。

  外国媒体??

  中国兑现承诺盛会无与伦比

  体育实力是国力与社会发展水平的一种反映,中国金牌数的增长也与经济实力上升有一定联系。中国过去几年经济实力蒸蒸日上,此时的“金牌第一”与不断上涨的国内生产总值数字正好相得益彰。

  ———新加坡《联合早报》

  即便《体育画刊》等美国媒体现在使用另一种奖牌计算方法,宁愿将奖牌总数作为衡量标准,以使美国排在中国前面。尽管如此,没有人质疑中国的成功。但是,中国人至今并未把自己视为体育大国,他们只会说:嘿,我们的表现其实也挺好的。

  ———德国《日报》

  本届奥运会开始前,不少人对北京的空气污染状况表示忧虑,为此政府采取外迁或关闭污染工厂、实行汽车限行等一系列措施,取得良好的效果,使这座城市在奥运会期间呈现出碧蓝的天空。———法国《队报》

  中国人民用满腔热情兑现了庄严的承诺,创造了一届无与伦比的体育运动盛会,世界将记住钟情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拥抱世界的热情之火也将永远燃烧”。

  ———土耳其电视台

  中国作为北京奥运会东道主,以其获得的100枚奖牌(其中金牌51枚)成为一个体育强国。在奥运会的组织和管理方面,中国的表现非常出色,展示了自己的实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本届奥运会期间,世界各地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而中国也更多地了解世界,17天的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人们不会忘却的记忆。

  ———意大利《体育报》

  外国观众??

  北京让人难忘梦想从这开始

  “感谢北京,我很享受自己的奥运时光,在这里,我完成了年幼时的梦想。”正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的法国人雅克对记者兴奋地说。少年时就向往北京的他,反复强调着自己的感动与感谢。

  和雅克一样,众多外国游客在谈到对北京奥运会的印象时,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就是“梦想”。在他们看来,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盛举,无论是开幕式,还是北京的市容以及中国观众,都是那么让人难忘,就像梦一样。

  赛场内中国观众的热情也给众多海外游客留下极其深刻印象。

  从女子体操到男子篮球,从柔道赛场到沙排看台,中国观众的热情让许多外国运动员找到了主场的感觉,同时也获得了各方来客的好评。美国总统布什在离开中国前接受采访时称赞中国人民是“非常棒”的东道主。丹麦羽毛球名将拉斯姆森评价,“这里的观众很友好,也很懂球,我很享受在中国的比赛。”

  “北京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从现在起,关于她的梦将在全世界遍地开花。”美国游客伦兹这样描述过去十几天在北京度过的奥运时光。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和新华社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