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时报:和谐北京奥运落幕 盛世中国举步(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5:41   中国新闻网

  和谐,是客人对东道主文化魅力的感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说,“假如中国再举办一届奥运会,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肯定一致支持......我见到了一个在文明传承中前进的民族,这里有着严谨中透着人情味儿的制度,奥运会上体贴的服务者印证了‘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人在京奥展现的精神世界如此丰盛,将永远铭刻在世界的记忆中”。这个总结,是对此次京奥之所以让人感受“和谐”的最佳文化诠释。奥运所集中体现出的“以人为本,集体、高效,与时俱进”,熔铸出的中国当代“和谐新文化”正在赢得世界的尊重。

  一届办得“和谐”的奥运背景,有一个“盛世”中国的渐趋清晰的身影。从奥运开幕始,汉文化圈的媒体就从未停止使用类似的词汇。一家有影响的海外华文媒体以“盛世中的盛事”来形容京奥,一家夙以“批华”著称的日本媒体及数家东南亚媒体都惊呼透过京奥看到“盛唐气象”。

  盛世,首先是实力与能力的强大。

  京奥从开赛至“收官”,中国一直雄踞金牌榜榜首。正如很多论者所看到的,金牌第一,未必是体育大国。但是,中国在今天才实现的第一,却也不能简单地以“投资大”或“国家集训体制”来解说。应该看到的是,中国这次金牌第一,实现于改革开放30年之后,绝非偶然。其中透露了“国运昌,球运昌”的硬道理。没有爱国、为国拼搏之信念支撑,没有舍我其谁的强国心理,中国运动员很难达到今天之状态。

  本次奥运以打破了38项世界记录而称雄历届奥运。正如罗格所言:北京成了最适合运动员圆梦之地。究其原因,恐也非出于偶然。本次奥运硬件设施,运动员生活条件,安全保证,服务质量均登峰造极,各国只有浩叹之意而无匹敌之心。个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今非昔比之国力与能力。

  盛世,体现于国民精神力量的强大。

  中国民众在奥运期间的既理性且热情的表现说明,他们已经成功摆脱了历史积淀的屈辱悲情与报复心理,代之以文化自信与对世界的宽容。这一点,中国人在有意无意间做到了。开幕式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支点,丝毫未涉及近代百年屈辱的历史,透露与“西方列强”及宿敌邻国的和解愿望与宽容基调。

  种种迹象表明,改革开放30年,由于中国人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与“当代新文化”在当今世界的优越性逐渐产生自信,心态得以借奥运之契机,化羽成蝶,形成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趋势。 狭隘民族主义情绪,虽尚存一定市场,但将在后奥运的时期,进入下降阶段。中国国民之文化心理将以追求“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主流。这个趋势是世界所期待和乐见的。

  盛世,取决于国民之状态。

  盛世的“参照物”,不仅是GDP、富足、金牌、效率、能力、安定......,更是民之状态。北京人脸上“永恒”的微笑,使外国人震撼;中国人“有滋有味”的积极生活态度,使外国人称羡;近9成受访民众认为“明天更美好”的调查,使外国人惊讶。而这一信心指数在欧美却降至历史新低。而乐观,是一个民族创造力的心理保证。

  北京奥运圆圆满满地落下帷幕,世界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一个新的中国时代即将开场。

  “30年河东,30年河西”。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标志着一个里程碑。 中国用了30年赶上世界,将再用30年超越“世界”。京奥向世人昭示:一个更强大、更繁荣、更开放、更透明、更自信、更宽容的中国 ,将对什么是“盛世”,作出自己的诠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