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光飞人演绎超越 3名队员因训练患腰椎间盘突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5:54   济南时报

  今天晚上的北京鸟巢光芒四射,热烈祥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这里宣告圆满结束;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的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把全世界人民的心汇聚在了一起。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的28名“飞侠”,与其他“飞侠”一起用威亚技术表演的“发光飞人”成为人类和平的使者,这是他们继开幕式演出“星光”和 “梦想”大型节目后,在闭幕式上的又一次出彩表演。记者今天走近他们,看看这些“飞侠”是怎样炼成的。

  经典再现:“飞侠”“闹”鸟巢

  闭幕式第三节“狂欢”开启后,韦唯、孙楠领唱《超越》。在世界各族人民欢聚一堂的热烈画面中,人们或放声高唱,或翩翩起舞,共庆奥运成功。这时,来自山东的28位“飞侠”身着闪光服饰,跃上70多米的上空,绕鸟巢环形排开,他们有的似雄鹰展翅飞翔,有的翻滚倒立、上飞下落。

  “飞侠”的到来立刻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随着“飞侠”寓意“和平”的空中牵手,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一年苦练只为3分钟

  “飞侠闹鸟巢”的表演只有3分钟,然而,就为了这3分钟的鸟巢飞翔,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的28位学员却整整练了一年的“飞功”。任竹虎,中华武校威亚表演队带队教练,他说,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他和队员们体验得再深刻不过了。

  去年8月份,28名17岁至20岁的功夫小子从中华武校数千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来到了北京大兴区奥运训练基地,开始了全封闭式的威亚表演训练。然而,刚开始的空中训练就让不少人不能适应,他们饭吃不下,觉睡不好,有3名队员还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

  练威亚需要武术技能

  负责训练的威亚师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高度和难度的节目排练,他说训练中最难的,一是身体在高空中的平衡不好把握,动作容易变形;二是高空翻滚、倒立下落危险性大,这需要表演者具有极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更需要长期的艰苦磨炼,这一点,中华武校威亚队做得很好。

  据介绍,中华武校的队员滕国辉、张信旺、刘忠良、郭德龙、多勇都有着8年以上的武术功底,他们在排练时不但勤学苦练,还善于动脑研究探索,把武术技能同威亚技术结合起来,把武术动作巧妙地运用到威亚表演中,使“飞人”绝技得到了更好的发挥,节目排练进度大大加快,受到了导演组的高度赞扬,5位队员也成为训练基地的标兵。

  特派记者 刘彪 黄智义 鞠鹏(时报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