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堪称近20年来竞技水平最高的一次盛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会堪称近20年来竞技水平最高的一次盛会

  人类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之路上没有终点

  北京奥运会堪称近20年来竞技水平最高的一次盛会

  突破

  突破自我,超越历史,是奥林匹克赛场上亘古不变的旋律。北京奥运会赛场树起了一座座为梦想而挑战拼搏的丰碑。

  张琳劈波斩浪,在400米自由泳中获得银牌,实现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张娟娟百步穿杨,以1环优势险胜对手,打破了韩国箭手对射箭女子个人项目的垄断。

  殷剑扬帆出海,在女子帆板比赛中顺风摘金,中国选手第一次登上该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邹市明左右开弓,他用自己的铁拳,在48公斤级比赛中赢得了中国拳击的第一枚金牌……

  不仅仅是中国军团,奥运竞技场上204个代表团的所有运动员,每时每刻都在刷新历史,在竞技场上追寻着全人类共同的超越之梦——

  激流回旋选手布克佩蒂,获得铜牌后兴奋地折断双桨,因为他赢得的不仅是一块奖牌,而是一个历史起点——这是多哥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当宾德拉登上射击冠军领奖台时,印度举国欢腾。因为他的祖国,为此等待了88年!

  蒙古、阿塞拜疆、巴林、巴拿马……这些国家的民众都在为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在北京诞生而欢呼。

  突破无止境,梦想无止境。此时此刻,一个人的梦想和一个国家的荣耀在北京奥运会上连结在一起!

  包揽

  北京奥运会的302个小项目中,有7个项目的奖牌被一个国家的选手包揽,在强手云集的奥运会赛场,这样的战绩让人叹为观止。

  田径场上,包揽的场景三次出现: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三位牙买加选手甩开所有对手先后撞线;男子400米和400米栏决赛之后,都有三名选手身披星条旗绕场庆祝。

  在乒乓球男女单打的颁奖仪式上,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场景两次出现;网球场上,俄罗斯“红粉军团”未让奖牌旁落;击剑馆中,美国女子佩剑剑客挑落个人赛三枚奖牌。

  这种奇迹,依靠的是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实力,更要靠临场上佳的状态和稳定的发挥。

  但是,包揽的强势并不能阻挡挑战者的脚步。

  女子佩剑团体,美国队在半决赛折戟沉沙;女子4×100米接力,牙买加人目送俄罗斯队登上冠军领奖台;即使最终包揽四金实现辉煌的中国乒乓球队,仍在夺冠路上遇到了无数次的考验。

  有包揽就有挑战,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场上永远不变的命题。

  新人

  江山代有才人出。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体坛新锐的传奇仍在继续。

  22岁的博尔特和21岁的罗伯斯在田径场上掀起了加勒比海风暴,他们的速度,让世界惊叹。

  18岁的朴泰桓和19岁的刘子歌引领了亚洲选手在泳池中的崛起,4年之后,他们才刚刚达到菲尔普斯北京力夺八金的黄金年龄。

  中国军团共有639名运动员,其中469名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占参赛人数的73%。跳水、体操、蹦床、举重……中国军团在大把收金的同时,也收获着希望。

  “80后”刚刚成为奥运赛场的主力,“90后”已经迫不及待地展现他们的光芒。

  中国体操女团的6名小姑娘,“90后”占了5位。然而,就是这些“初生牛犊”获得了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女团奥运金牌。中国跳水队的林跃、王鑫、陈若琳年龄都不到18岁,但站在10米高台上依然气定神闲,表现完美。

  新人展示了新气象,4年后的伦敦,新人已变成名将,但愿他们在成为名将后仍不失一股锐气。

  老将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年轻选手一试身手的赛场,也是老将们展现风采的舞台。

  67岁的法华津宽是北京奥运赛场年龄最大的选手。22岁时,他参加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今年,在香港的马术赛场,这位身手矫健的老人依然纵横驰骋,令人钦佩不已。

  昔日的中国奥运冠军栾菊杰在经历了艰苦的训练和选拔后,在50岁高龄重返奥运赛场,因为这是在她的祖籍国举办奥运会。

  41岁的美国泳坛名将托雷斯在北京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银牌,她也成为奥运赛场唯一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游泳选手。她说,她只想证明“女人到了这个年纪依然可以做她想做的事”。

  来自罗马尼亚的康斯坦丁娜·托梅斯库·迪塔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一举摘金,并打破奥运会纪录。这位38岁的老将说“奥运会结束后,我还会继续训练参加比赛,直到某一天我真不行了为止”。

  34岁的张宁、33岁的冼东妹,满身伤病,但依然选择坚守,金牌是对她们最好的回报。

  黑马

  奥运赛场因黑马的横空出世而别样精彩。

  男子佩剑选手仲满一路过关斩将,中国击剑对奥运会金牌24年的漫长期盼,竟由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剑客实现。蹦床赛场也跳出了两匹黑马,同为19岁的中国小将陆春龙与何雯娜分别摘得男女金牌。

  射击选手庞伟、举重选手陆永、拳击选手张小平都“一黑到底”,让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意外之喜。

  “水立方”中,外国黑马层出不穷。巴西选手西埃洛在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金,令众多名将无功而返;女子200米蛙泳,美国选手索尼神奇超越澳大利亚名将琼斯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女子800米自由泳,英国年仅19岁的小将阿德林顿打破尘封19年的世界纪录,不啻为泳池中最大的一匹黑马。

  黑马的精彩表现,诠释了竞技体育充满不可预知性的深刻内涵。在奥运会的舞台扬名,今天的黑马就是明天的巨星。

  中国

  北京奥运会,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展现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实现了新的突破。从雅典的32枚金牌到北京的51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增长率惊人。

  从雅典金牌榜的第二名跃升到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名,在百年奥运史上,中国是第一个荣登金牌榜首位的亚洲国家、发展中国家。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书写了崭新的一页。

  从雅典的63枚奖牌到北京奥运会的100枚奖牌,中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又有了显著提高。中国代表团不仅在跳水、乒乓球、女子举重、体操、射击、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着高水平,还在击剑、射箭、赛艇、帆板、蹦床、拳击、曲棍球、艺术体操、沙滩排球、花样游泳等诸多过去相对落后的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可喜可贺!

  见证·首次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国家

  黑山共和国、图瓦卢、马绍尔群岛

  第一次获得奥运奖牌的国家

  多哥:布克佩蒂 皮划艇激流回旋 铜牌

  塔吉克斯坦:拉苏尔·博基耶夫 柔道 铜牌

  阿富汗:尼帕伊 跆拳道 铜牌

  毛里求斯:布鲁诺·朱利 拳击 铜牌

  苏丹:艾哈迈德 男子800米 银牌

  第一次获得奥运金牌的国家

  巴林:拉希德·拉姆齐 男子1500米

  蒙古:图布辛巴亚尔 男子柔道

  阿塞拜疆:叶尔努尔·马马德利 男子柔道

  巴拿马:萨拉迪诺 男子跳远

  第一次亮相奥运赛场的比赛项目

  女子3000米障碍、乒乓球男子和女子团体、自行车男子和女子小轮车个人(BMX)、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团体、男子和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公开水域)

  见证·辉煌

  38项:世界纪录刷新之最

  亚特兰大奥运会,破世界纪录24项;悉尼奥运会,创34项;雅典奥运会,刷新29项;而北京奥运会以38项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85项:奥运会纪录刷新之最

  打破85项奥运会纪录

  87个:夺牌国家和地区数之最

  302块金牌,由55个国家和地区分享;87个国家和地区夺得奖牌,金牌和奖牌分布面最广

  204个:参加成员之最

  除文莱外,奥运成员中的其余204个国家和地区均来到北京参赛

  1.6万名:参赛运动员人数之最

  此前的最高纪录发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时的纪录为1.07万余人

  302块:金牌之最

  28个大项302个小项

  9秒69:人类速度之最

  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创造了百米9秒69的最快速度。他同时在200米决赛中打破尘封12年的世界纪录

  8枚:个人单届奥运会获金牌之最

  美国游泳选手菲尔普斯获得8枚金牌,打破了施皮茨于1972年创造的7金纪录

  14枚:个人夺金牌数之最

  此前,个人夺得金牌数最多的纪录为9枚,由芬兰田径运动员鲁米在1928年创造。但现在,美国人菲尔普斯把这一纪录提高到了14枚

  19年:终结“沉睡纪录”之最

  女子800米自由泳纪录是现存“最古老”的游泳世界纪录,于1989年创造。现在,被英国小将阿德林顿改写

  51枚:中国夺金之最

  中国代表团派出639名选手参赛,共获51金、21银、28铜共100枚奖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制图:宋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