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史上新高不断被刷新 朵朵花火中对北京说再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36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鸟巢

  8·24,这一晚,北京向朝夕相伴了17天的奥运圣火挥别,英国标志性的红色双层巴士则从鸟巢起航,驶向奥运会的下一站伦敦。

  和开幕式有充分的彩排时间不同,由于鸟巢在田径比赛开始后就一直被占用,直到23日晚才结束最后一场比赛,闭幕式的设备安装和实地彩排时间,只有24日短短的一个下午。记者在下午16时许抵达体育场时,场地中央就是正在最后紧张彩排的表演人员。传说中出现在闭幕式的伦敦双层大巴,果然也停在主席台前的空地上。

  这一次,没有人像韩国SBS电视台那样提前泄露闭幕式影像内容。在西郊某大学校园观看过秘密彩排的NBC奥运频道执行副总裁戴维·尼尔说:“这和我以前见过的所有闭幕式都不同。在过去,闭幕式只是熄灭奥林匹克圣火,并为下届奥运会作好交接的一个平台。但这次闭幕式将让世界眼花缭乱,带来极大的娱乐享受。哪怕你有很高的期望,闭幕式也不会让你失望。”

  张艺谋在他的闭幕式陈辞中说:“今晚,奥运圣火将在北京熄灭。在闭幕式上,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告诉你们:‘圣火永远不会熄灭,而是将继续在我们每人的心中燃烧。’”

  著名的收视率调查公司尼尔森当天则发出新闻稿说,从8月9日到17日,全球收看北京奥运会的观众已经累计达到44亿人,约为全球人口的2/3,在赛程还剩下一周时,就已经远超过悉尼奥运会的36亿和雅典奥运会的39亿观众,创下了奥运电视史上的新高。尼尔森预测:“闭幕式又将打破此前奥运会闭幕式的所有纪录……”

  24日晚的鸟巢,虽然还很闷热,但比起8日开幕式的天气已经好了许多。晚20时差29秒,鸟巢内的大屏幕开始了倒计时。之所以从29开始倒数,是因为北京奥运会是史上第29届现代夏季奥运会。从29倒数到11,数字都以较为清凉的颜色显示在屏幕上,仿佛也是对炎热的一种抵抗。

  而从倒数第10秒开始,鸟巢上空则又再次燃起了烟花。烟花按照从10到0的数字不断变换着,但由于这一招在开幕式时已经被那29个历史足迹使用过了,现场为此兴奋的人并不是太多。倒数结束时,鸟巢上空烟花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圆圈,这也是象征着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

  国歌演唱完毕后,场地中央又响起了鼓声。有外国记者开玩笑:“比起开幕式的2008面鼓来,这次只有200多面鼓,缩水了。”不过,就在电视镜头对准鸟巢中央的击鼓者时,场地内南北各吊起了两面大鼓,这就是所谓的“天鼓”,周长4.5米,高为1.8米,鼓身上有金色的祥云花纹。

  在1148名银铃舞者、8辆鼓车、8具旋转飞杆、60辆颇具现代派色彩的发光自行车烘托的气氛中,各国代表团旗帜向场地中央汇聚。闭幕式的第一个悬念揭开,中国军团闭幕式的旗手,是在艰苦卫冕成功的羽毛球名将张宁。

  随后,各国运动员打乱顺序从球场四角冲入场内。尽管大部分人都穿着便装,但意大利人看上去却有点太爱好时尚,他们的银色夹克和配套的鞋子显得太正式了。而很多荷兰运动员穿着的橙色衣服,法国运动员手持的三色旗以及美国运动员戴的白色鸭舌帽,则成为了独特的风景。

  有一个运动员则不幸成为了大家拍照的道具,那就是中国代表团身高2.29米的姚明。黑种人、白种人、黄种人,看到姚明都如见稀世珍宝,在场地内开始了直接追星。平时姚明还可以采取办法遁走,可这次被圈在了场地中央,无法突围,确实是烦不胜烦。

  好在小巨人脑瓜子灵光,后来见势不妙索性和男篮的一帮队友坐倒在地上。由于标竿性的高度不在了,场地上又十分喧闹,一时间各国“姚蜜”们倒真还找不着他了。可惜好景不长,后来几次响起了国歌,需要全场人员起立,姚明不得不乖乖站了起来,这下又暴露了目标。于是,又是一轮合影。

  20时38分左右,当天上午决出冠军的男子马拉松比赛,在鸟巢中央举行了盛大的颁奖典礼。这也是奥运会的一个传统,那就是男子马拉松的颁奖典礼一般都会在闭幕式时进行。这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给来自肯尼亚的冠军卡马乌等三人颁奖。

  在以运动员身份新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韩国跆拳道运动员文大成、俄罗斯退役游泳名将波波夫、德国女子重剑选手博克尔等人向为北京奥运会作出巨大贡献、甚至被西方媒体称赞为“圣人”的志愿者代表献花后,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走上了讲台。

  刘淇表示,北京奥运会共打破了“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取得了巨大成功。他也提到了:“今天的世界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合作、和谐发展。”

  罗格的讲话则揭开了闭幕式的又一个悬念:在评价北京奥运会时,罗格正如他事先所预言的,没有采用“史上最佳奥运会”这个评价,而是采用了“Truly Exceptional(真正无与伦比的)”这样的说法。这种说法上一次被采用,是萨马兰奇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闭幕式上。

  罗格在当天早些时候对国际奥委会大会致辞时说:“自2001年7月我们决定把奥运会带到中国,我们走了很长的路,但毫无疑问我们作了正确的选择。世界因为奥运会,而更加了解中国,而中国则因为奥运会,更加了解了世界。正在改变中国这个非凡国度的变革,不是随着奥运会开始而开始的,也不会随着闭幕式的结束而结束。”

  罗格在北京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还说:“很显然,中国把奥运会的主办标准已经提到了非常的高度,所以对伦敦以及今后的所有奥运会组织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相信,我也希望伦敦能够把标准提到更高。”

  20时58分,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的旗帜在鸟巢升起,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也和罗格、北京市长郭金龙一起走向了球场中央的演讲台。有意思的是,7年前成功帮助伦敦申奥成功是约翰逊的前任利文斯通,但利文斯通不幸在今年5月的市长选举中败给了约翰逊,所以只能眼看着约翰逊抢走在北京奥运会上接过五环旗的风头。

  曾当过记者的约翰逊颇有个性,此次到中国来就是执意要求坐经济舱以减少花费。英国人最诟病的是他的一头像方便面般混乱的金发,好在这次上台前他终于花时间打理了下。

  郭金龙市长把旗帜按照惯例挥舞了6下交给了站在中央的罗格,而罗格则把旗帜转交给了站在右手边的约翰逊,约翰逊笨拙地挥舞了6下,英国记者感天谢地地打趣:“感谢上帝!幸好他抓稳了旗竿,没有把旗帜掉地上!”

  晚21时10分左右,东道主交接表演(也就是俗称的“伦敦8分钟”)开始,一辆红色的双层大巴从鸟巢东北角的入口缓缓驶入。这辆特意从伦敦空运到北京的双层大巴,车身上写着“伦敦-北京-伦敦”,表明线路的前顶上写着“伦敦2012”,而车牌号码则是“Lon 2012”。

  而此时在球场的西侧主席台下,一群人正在伦敦标志性的公交站牌下,等待着双层大巴的到来。和中国表演者的整齐划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几十人衣服各色不同,有的甚至是奇装异服。他们有的看报纸,有的拿着伞,有的端着女士手袋,显得非常的散漫不羁。

  这种审美取向和中国有鲜明的文化差异。当然,在开闭幕式的规模宏大和演员众多方面,英国人显然永远都不要想和中国人来比。相比之下,强调多样性、强调每个人的个性,或许才是他们的最好选择。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就表示:“我们将致力于产生一种派对气氛。”

  大巴进站的停靠方式也和中国人习惯的不同,由于英国是汽车靠左行驶的少数国家,所以这辆大巴也是靠左停在了站台。在大巴入站之前,细心的观众还发现有三个自行车手赶着超越了大巴。你可不要以为他们就是串场的路人甲,事实上他们是刚刚夺取了三块奥运金牌、之前在国旗进场环节多少有点不情愿地举着米字旗的苏格兰自行车手霍伊,他的自行车队友彭德尔顿和BMX小轮车明星里德!

  和中国人不喜欢在外人面前露怯的文化习惯不同,英国人喜欢充满笨拙精神的自嘲。这次表演中,当伦敦大巴一停下,停车的人是一拥而上,实在是“大损英国形象”。好在这只是一个噱头,9岁的伦敦本地小女孩塔伊巴推开车门走了出来,从中国和加拿大的混血儿艾丽卡手中接过了一个皮球。

  随后,大巴二层打开,多少有点紧张的英国超女列奥纳·刘易斯和老当益壮的“齐柏林飞船”演唱组吉它手杰米·佩奇一同出现。列奥纳在英国像两年前中国的李宇春那样如日中天,而“齐柏林飞船”则是西方流行音乐界神一般的人物,可惜他们在中国的知名度实在太小了。

  鸟巢的9.1万观众,把最响亮的掌声留给了最后出现的贝克汉姆。这位英格兰足球队的前队长,为了这次赶赴北京,据说险些把小命都送掉:上周五(22日),他和维多利亚从自己在法国的别墅赶往机场,不幸在路上把黑色的宝马车撞上了墙。但小贝赶时间,只是拥抱了一下爱妻就继续赶赴机场,留下受惊的维多利亚自己处理事故。

  很多英国记者对贝克汉姆出现在“伦敦8分钟”并不满意,“他是英国表现最糟糕的体育项目——足球的代表,而且还是个过气的代表!”难怪,但贝克汉姆在大巴顶上一脚开球原本应该开到中圈附近,结果却像他罚丢多次的点球一样,直接落到了左侧的人群中,一个幸运的中国志愿者随后紧紧抱住皮球不肯松手。

  当然,伦敦8分钟只是闭幕式上的小插曲。随着双层大巴的开走,闭幕式就又回到了中国的套路。颇有创意的机场告别仪式画面,当老外运动员打开记忆画卷,曾经伴随李宁奔跑的球场屋檐也出现了这17天的精彩镜头。当画卷最终打开时,圣火完全熄灭。

  随后,鸟巢中央升起了23米高的“记忆之塔”时,有外国记者开玩笑:“这或许是中国组织者第一次低估了自己的任务。要留住这届奥运会的记忆,至少需要5倍于这个塔的建筑物!”对于功夫明星成龙的献歌,外国记者也感到很有兴趣,因为他们中很多人都没想到Jackie Chen还会唱歌!

  而此时,在伦敦,盛大的交接派对也于当地时间下午14点(北京时间晚21点)在白金汉宫门前开始。刚刚在北京打破纪录的菲尔普斯出现在这个有4万人参加的派对上,在约翰逊接过五环旗时,现场发出一阵欢呼。

  而英国媒体,也已经开始了对自己2012年开幕式可能性的调笑。《泰晤士报》网站发表的一份读者来信说:“让我提出一个适合伦敦的开幕式建议吧:首先,来一小队喇叭手,吹喇叭吸引观众注意;然后,鲍里斯·约翰逊市长在球场中央剪一下彩;第三,约翰逊宣布奥运会开幕,并祝大家‘Super Time(约翰逊常用语,开心快乐之意)’;第四,英国仍存活的最老的奥运会冠军用最简单的方式点燃火炬;第五,各代表团入场;第六,继续入场……总共不会超过30分钟!”

  伦敦奥运会可能出现的缺陷,也被英国媒体自己打趣:“首先来说,食物,英国只有炸鱼土豆条这道国菜。其次,医院的长队会让你崩溃。第三,出租车司机都会讲英语,但一周后你会宁愿他们不讲英语,因为他们实在太啰嗦!第四,志愿者?伦敦人连邻居都不认得,他们干吗要帮助一堆老外?还是不要试图和当地人交流了,你只会吓到他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