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看奖牌榜心情复杂 田径优势不再金牌并不重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2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牛震

  随着奥运会落下帷幕,一个显而易见的话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中心。那就是中国以51枚金牌的成绩首次在奥运会上高居金牌榜首。

  这对于美国人来说,心情是复杂的。因为中国打破了美国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一直雄霸金牌榜第一的格局。事实上,在美国参加的过去26届奥运会上,美国有16次获得金牌冠军。体育超级大国美国似乎还不太习惯坐上第二的位子。美国奥运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谦虚地表示,“中国队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美国需要加倍努力。但也有一些对中国不太友好的人如芒在背:日益崛起的中国对美国构成了“全方位”的挑战。

  一方面,美国人开始探索中国成功的秘密。“中国在体育上的进步,显示了其经济增长的奇迹。”一名专门研究中国运动员的美国专家称,中国政府在奥运体育项目上的投入爆炸性增长,已经超过了美国。运动员训练条件和待遇的改善,有助于成绩的提高,而有了雄厚的资金,中国可以大批聘请外籍教练来提高自己的弱势项目,如击剑和帆船等,这些努力得到了回报。再加上中国的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取得佳绩似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美国人也在总结自己的过失。美国奥委会赛事主任史蒂夫·罗什就认为,今年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超过了雅典奥运,美国的很多传统优势项目地位不保。让美国运动员痛心疾首的不仅有田径和拳击,还有垒球、女子水球等,金牌都让后起之秀瓜分。牙买加人博尔特一人夺得田径3金,让美国人不寒而栗。

  但是,如果过分估计金牌榜的失利对于美国人的打击那就大错特错了。奥运金牌对于美国并不稀奇,美国队历史上已收获741枚。而在美国国内,流行的是另外一个排行榜,即奖牌总数的排行榜。各大媒体都采用美联社和独家转播奥运的全国广播公司的排行榜单。在普通美国人看来,奥运更多的是游戏和娱乐,奖牌不分金银铜,同样重要。况且,美国队本届奥运会的表现无论是金牌总数还是奖牌总数都超越了上届奥运,这已经是实现了目标。更何况,“飞鱼”菲尔普斯的八金梦圆以及“梦八”篮球队的王者归来,都足以给世界留下美好记忆。

  美国麦克拉齐报业集团华盛顿分社国际部主任罗伊·加特曼告诉本报记者,将中美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进行比较是一件颇有意思的现象,它反映了人们对世界超级大国和新兴强国之间的不断变化的关系。中国从1984年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到如今主场摘得金牌状元,确实给国际社会强烈震撼。可以预见,中国将是美国在奥运会上的长期对手。不过,体育毕竟是体育,一次奥运会的胜利未必就意味着中国成为“超级体育强国”……

  挑刺归挑刺,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成就还是刮目相看的。为了备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美国体育界开始呼吁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支持运动员,并鼓励更多的美国人参与到奥运项目中来。“我们要不断突破,追求完满,”在飞碟射击中获得铜牌的美国运动员考德尔信誓旦旦:“美国还会拿回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