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格:北京奥运将穿越历史穿越空间 留光辉的一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03   解放日报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奥运会,全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也能进一步了解外部世界。这会带来长期的影响。”

  无形遗产更宝贵

  在罗格看来,北京奥运会作为人类历史的一份宝贵遗产,将穿越历史、穿越空间,成为奥林匹克史册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我觉得,奥运遗产分有形和无形两种。有形遗产包括这么多场馆,特别是很多场馆很智能地融入了大学里,即便奥运会结束后,年轻人还可以每天利用,这是很了不起的做法”,罗格表示,3号航站楼、新的地铁线路等,是奥运给北京留下的有形遗产。

  罗格更愿意着墨北京奥运留下的无形遗产,“因为奥运会,中国人民普遍提高了环保意识。我和联合国的环境主管进行过探讨,他认为中国在环保方面,绝不仅仅是在奥运期间提供服务,而是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这甚至会影响中国的气候和环境。这种变化,不会随着奥运结束而结束,环保是本届奥运的重要遗产。此外,中国人民对于运动的热情大幅提高,中国政府官员承诺,奥运之后会更多在群众体育进行投资,会有数亿的人参与,这也是重要的奥运无形遗产。”

  举国体制没问题

  一名美国记者问罗格,“中国体育太强大了,现在要赶超中国太困难了,你怎么看待中国的体育体制?”

  对此,罗格表示,中国的体育制度并没有特殊的地方,“这很正常。有些国家的集训是聚集在一起,有些是分散的,这里面没有任何道德方面的问题。任何国家都会采取集中优秀队员和教练进行培训,这是体育最基本的一个惯例。事实上,任何一个在体育领域取得成功的国家,都有各自的体育人才培训中心,美国就有很多,比如在佛罗里达的培训中心。”

  罗格认为,中国体育体制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在于国家的幅员辽阔,可供选择的体育人才太多,“如果真要说出不同,我觉得是中国人口的巨大。如果要在中国找出10个优秀的篮球选手,应该是一个比较容易的事情,但在比利时,这就太难了。”

  伦敦要挖掘自己的特色

  随着北京奥运会今晚落下帷幕,人们在期待着下一届伦敦奥运会的到来。不过,来自英国的媒体都在担心,北京奥运会实在很出色,伦敦究竟如何在场内和场外继续提升奥运水准呢?

  听到这个问题,笑容满面的罗格脱下眼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的确,我们一直在说,中国这次把奥运的标杆拔得很高,对接下来的奥运会,这是巨大的挑战。我坚信,也希望伦敦能把水准提得更高。”

  这位国际奥委会的当家人觉得,伦敦没必要照搬北京的经验和做法,而是要挖掘自己的特色,“伦敦不一定要复制北京,对伦敦来说,在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安排成千上万热情服务的志愿者,并不是做不到,但这绝非易事。奥运举办城市需要利用自己的特色,雅典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伦敦也有自己的特质,伦敦是现代运动、规则的起源地,也是公平竞争价值判断的起源地,这些是他们应该强化的。此外,伦敦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多民族、多文化和多宗教的特点,也可以强调。至于场馆和奥运村,这就不是问题了。”

  最感动的是埃蒙斯

  记者问了罗格先生一个问题,奥运结束之后,如果罗格和朋友在一起聚会,他会和朋友说起奥运会的哪个故事?哪个时候,最让罗格感动?

  “如果要讲个故事,我会讲到格鲁吉亚和俄罗斯运动员在领奖台上的拥抱,当时他们的国家之间在打仗,但运动员却遵循着奥运公平竞赛的精神,这是本届奥运会最美丽的故事。”罗格这么表示。

  至于最大的感动,罗格提到了“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埃蒙斯,“最让我感动的,不是最突出的体育赛事,也不是最优秀的体育选手,而是这个美国的射击选手。雅典的时候,他领先很多,但打错了靶子,他非常痛苦。这次在北京,他的妻子得到了第一面金牌,他需要一个7环拿到冠军,但因为误扣了扳机,只打了4.4环。”

  罗格表示,让他深深感动的,是埃蒙斯绝不放弃的态度,“这显然是一个失败,但美国小伙子说,我会回来,我还会夺得金牌。这是一种精神,体育精神不仅仅是金牌和胜利。这种绝不放弃、拼搏到底的精神,最让我感动!” (本报北京8月24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