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造奇迹“慧”聚精彩 北京奥运科技无所不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19   新民晚报

  以科技为翼,北京奥运精彩腾空。场上,这是一届制造奇迹、汇聚精彩的奥运;场外,它也同样是一届“智”造奇迹、“慧”聚精彩的奥运。无论身处哪里,人们都会深刻地体会到:北京奥运,科技无所不在。

  场馆 新设计

  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可谓是高端科技的密集地。无论人坐在哪个位置,和赛场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91000名观众人人都能“平等”地“看”比赛,这是“鸟巢”带给世人的全新感受。同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场馆相比,长340米、宽300米的“鸟巢”内没有立柱,而是一系列辐射式钢桁架围绕成的碗状座席。这些座席环抱着赛场的收拢结构,让一件房子“空立”不难,能让20多万平米的体育场“空立”,实在太难!

  “水立方”的最大亮点,就是首次采用的ETFE膜材料。它的外形看上去就像一个蓝色的水盒子,而墙面就像一团无规则的泡泡。这个泡泡所用的材料“ETFE”,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聚氟乙烯”。这种材料耐腐蚀性、保温性俱佳,自清洁能力强。看上去很“柔”,这种材料也很结实,即使人在上面跳跃也不会损伤它。同时由于自身的绝水性,它可以利用自然雨水完成自身清洁,是一种新兴的环保材料。犹如一个个“水泡泡”的ETFE膜具有较好抗压性,厚度仅如同一张纸的ETFE膜构成的气枕,甚至可以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气枕根据摆放位置的不同,外层膜上分布着密度不均的镀点,这镀点将有效地屏蔽直射入馆内的日光,起到遮光、降温的作用。

  此外,羽毛球、射击、网球场也潜藏着新技术。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和奥林匹克赛艇中心安装了总面积达2864平方米的太阳能焦热板,并利用从这里产生的能源启动空调和热水器。安装于羽毛球赛场的14个空调装置是通过地热能源运行的。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够从2000米深井中引出50℃地下水用于供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