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格高兴自己“预言”未成真 选手视兴奋剂为天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奥运专电(记者马向菲)8月24日,北京奥运会大幕轰然落下,宣告完美结束。5000例兴奋剂检查,6例阳性,这就是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全部?其实,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

  其实故事还没有完

  目前,国际奥委会控制下的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共揪出6名违规者,他们分别是乌克兰男子举重选手拉佐廖诺夫、被剥夺北京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银牌的乌克兰人布隆斯卡、西班牙女子自行车手莫里诺、被剥夺银牌和铜牌的朝鲜男子射击选手金正洙、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以及希腊的女子400米栏卫冕冠军哈尔基亚。

  但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故事还没有完。

  8月24日是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截止日期,在这一天,依然会有许多选手参加检查。根据实验室兴奋剂检测24小时出阴性报告、48小时出阳性报告、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检测72小时出报告的常规,所有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结果至少在奥运会结束3天后才能知道。

  因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并未在奥运会闭幕当天评价反兴奋剂工作,因为他也在等待最终的结果。

  “我们至少要到星期三才能有最后的数字,但我已经可以说,这届奥运会的兴奋剂事件少了许多,”这位比利时人说。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罗格曾经按照纯数学的方法推算,既然悉尼奥运会进行大约2500例检查出现12例阳性,雅典奥运会3600例检查出现26例阳性,那么北京奥运会不少于4500例检查,阳性数字应该在30到40例。

  但现在的结果出乎所有人预料。在兴奋剂滥用已成公开秘密的今天,北京奥运会超过5000例检查目前只抓出6个阳性。无论如何,罗格很高兴看到自己的“预言”没有成真。

  望来路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至少说了三次:“国际奥委会打击兴奋剂是动真格的,我们决心把不守规矩的人清除出去。”

  国际奥委会的确动了真格。从1999年国际奥委会主持成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开始,国际奥委会向体育界滥用兴奋剂打响了全面战争。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的纯洁性,国际奥委会“打击兴奋剂”的喊声响彻全世界。他们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道,将各个政府、国际体育单项协会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努力堵死违规者的每一条后路。这些努力,显然起了效果。

  “大家不要忘记,在奥运会开幕前,有39名运动员被查出使用了兴奋剂。这是我们与各国际体育单项协会和各国家奥委会合作的结果,他们尽可能多地检查,把这些人挡在中国的土地之外,”罗格说。

  这39名运动员并未无名小辈,他们中很多人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其中不乏冠军的热门人选。这些兴奋剂事件还十分惊人,动辄全队被查处,全部失去参赛资格,比如保加利亚举重队、希腊举重队,还有7名俄罗斯女子田径高手……这些事件之后,有关组织还将继续展开是否集体用药的调查。

  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后,运动员们发现,他们接受的药检简直太频繁了。一位俄罗斯举重运动员抱怨,兴奋剂检查人员甚至会在一大早去敲她的门。牙买加男子短跑明星鲍威尔只获得100米第五名,赛前他不高兴地说,兴奋剂检查打乱他的训练计划。

  这次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创下了奥运历史的多个第一:检查数量第一,最终数字可能超过5000例;赛前检查最多,达到2652例;检查范围最广,个人项目前5名外加两名随机抽取的运动员都要接受检查;运动员第一次被要求报告自己在奥运会期间的行踪信息。另外,从今年7月开始,如果某位违规运动员受到禁赛6个月以上的处罚,就不许参加下届奥运会。

  实际上,国际奥委会准备随时拒绝有过兴奋剂劣迹的运动员加入奥运大家庭,无论他们是何时违规的。悉尼女子100米亚军塔努在雅典奥运会前伪造了一起车祸,以逃避药检;虽然这位希腊名将已在2006年就获得“自由”,并取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国际奥委会依然拒绝她来北京。

  最有震慑力的措施是,国际奥委会将把北京奥运会的所有检测样品保存8年。即使有些违禁药物现在无法查出,一旦更先进的检测方法问世,这些样品可以随时被复查。

  “我认为,措施起了威慑作用,”罗格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