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人展笑脸处处皆新鲜 北京奥运会新风采让人难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20   新民晚报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个镜头让我们铭记终身。

  北京奥运会,除了运动员的飒爽英姿,志愿者、工作人员、老百姓,每一个人,都在展现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新风采。文化、交流、友谊,如一条条纽带,联系起你我。奥运新风采,三天三夜道不完。

  微笑

  我服务,我快乐。一群不分国籍肤色、心怀激情梦想的志愿者,用这样发自内心的呼声,用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向世界展示着北京奥运会最美的微笑。

  22岁的格雷戈里·芳德,今年7月从家乡——美国中西部一个小镇,自掏2000美元,买机票飞到了北京,在五棵松篮球馆做新闻服务志愿者。起初没有班车时,他每天清晨从人民大学坐公交车,然后转地铁,前后要花一个多小时,但每次他都到得很早。

  23岁的肖兴兵是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来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羌族乡慈竹村。

  肖兴兵打算,不仅要服务奥运会,还要服务残奥会,然后再回老家看望父母。“最后我决定留在北京做志愿者,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感谢向家乡援手的人们,感谢帮助过我的人们。”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鲜花还需绿叶配,在北京奥运会上,10万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以及20万拉拉队志愿者就是最圣洁的绿叶。

  欢迎

  《北京欢迎你》这首歌,在大街小巷传唱。北京老百姓,用热情的姿态,欢迎八方宾客。

  走入奥运人家,感受老北京生活,这是北京欢迎八方来客的新模式。本届奥运期间,北京百年四合院变身“奥运人家”,外国游客住四合院、品茗谈天,体验老北京生活,成为一种时尚。奥运期间,北京共开设598户“奥运人家”,可提供726间客房,能一次接待1000多名中外观众和游客。

  “你好”、“请尝尝我的菜”,女主人王志喜说着流利的法文。在这个北京生意最火的“奥运人家”四合院里,她每天都在忙着招待慕名而来的老外。影壁墙、月亮门、石榴树、葫芦藤、大鸟笼、九间半房……这一略显清幽的四合院,迎来送往皆是客。

  音乐

  37年来,我们的大小运动会,千篇一律播放《运动员进行曲》,偶尔放一下《西班牙斗牛曲》就算很新鲜了。

  当刘翔走出赛场,观众们的惊呼声落下,陷入沉默之时,“鸟巢”里响起了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现场大屏幕重复播放着刘翔在跑道上的身影。

  中国女排负于巴西女排,姑娘们的泪水像断了线的珍珠,这时,现场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大家相信,低谷总能过去,困难总能克服,女排精神永存。

  当中国体操男团夺冠,背景音乐换成了周华健的《刀剑如梦》。“狂笑一声,长叹一声……我哭,泪洒心中……”四年磨一剑,四年前丢失的金牌,又回来了。

  据悉,为了北京奥运,组委会准备了拥有7.2万首歌的总音乐库。共有500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研究生担当了“场馆DJ”,他们经过了两年的训练,拥有体育竞赛、广播艺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文化

  浓重的文化,渗透在北京奥运的每一个角落,开闭幕式、赛场、火炬、礼品……

  这不只是世人期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是一幅巨大的中国文化画卷。

  如一条星光灿烂的时光隧道,从陆地“丝绸之路”到海上“丝绸之路”,从钻木取火、活字印刷、指南针、火药到“辉煌时代”,整场开幕式,这幅画卷将中国五千年古老文明潮水般展现在世界面前。

  今天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种体育活动,它已经成为一种宏大的社会文化现象。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在上海,有版画艺术展;在天津,有粤港音乐名家专场音乐会;在北京,有放歌残奥大型公益演唱会;还有奥林匹克知识大赛、国际体育电影节、奥运论坛等文体活动……盛况空前。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精粹中国元素,以及“中国印”会徽、“祥云”火炬、“金镶玉”奖牌、“青花瓷”服饰等等,给了世界一个个惊喜,中国文化在奥运会期间的展示,让外宾叹为观止。

  交融

  台前幕后,文化的交融,无处不在。

  主新闻中心门口、各分赛场,摆起了不少地摊,“你好,能和你换徽章吗?”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文化爱好者,交流奥运历史,以交换徽章为乐。

  奥运村里,有一个中文学习区,每天的人流络绎不绝。不少外国运动员,有了好听的中文名。原来,中文老师会给前来学习的外国运动员起中文名,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刘颖介绍说,“我们一般根据发音给他们起个有中国味道的名字。比如‘哲儒’‘格翰’,或者‘夺金’‘奥乐’什么的。”有意思的是,有个斯洛文尼亚的运动员,把全家十几个人的名字都带来,起了一大堆中文名字,高兴地走了。再看墙上,贴满了运动员一笔一画写下的中文名字,这都是老师们手把手辅导的成果。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