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升起一批新偶像 无敌不悔坚持挑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22   新民晚报

  我是无敌。我是不悔。我是坚持。我是挑战——没有人能解释这些超越极限的奥林匹克纪录。

  瞬间被定格,被放大,在古老的中国演绎现代文明追逐历史前轮。我们仍旧未知,是何种神秘的力量触动这《山海经》中的神话兑现。当奥林匹克的英雄们,用自己的语言写就各自的气壮山河,只是由衷折服:他们都是新偶像。

  补天浴日

  释义:女娲炼五色石补天,羲和给太阳洗澡。人常常有挑战极限的能力。

  代表人物:菲尔普斯 博尔特

  他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飞鱼菲尔普斯在北京一口气拿下8金,打破7项世界纪录。但奇迹,从不是随随便便写就。过去4年,菲尔普斯只休息了4天。清晨5时准时睁眼,一天两练。吃饭、睡觉、游泳,这是他生活的全部。在崇尚自由的美国,菲尔普斯过着僧侣般清心寡欲的生活,只为了心中那份奥林匹克的坚守。菲尔普斯成为全球偶像,除了“飞”池当先,更因为他的积极向上,为80后新新人类竖起标杆。

  从水立方到鸟巢,较量,进行时。从此往后,博尔特以“风”为名。三金、三个世界纪录,博尔特的北京之行异常完美。他还是最有爱心的奥运冠军。博尔特不仅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善款5万美元,他还邀请6个地震灾区的孩子明年去牙买加进行一次快乐旅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旗下“奔跑天使”基金形象代言人,非博尔特莫属。

  精卫填海

  释义:炎帝之少女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只要意志坚决,不畏艰难,无论结局如何,都值得喝彩。

  代表人物:佩尔森 萨乌丁

  北京,是他们的绝唱。不是只有金牌才算完满,心年轻,你便是不老的传说。

  我们看到了42岁的瑞典人佩尔森。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佩尔森就已经在世界上声名鹊起,如今20多年过去了,青春早已远逝,可他还依然活跃在比赛场上。再看看与他曾经交锋过的中国运动员,都已经历过了江嘉良、陈龙灿时代,马文革、王涛时代,刘国梁、孔令辉时代的更新换代,现在他的面前是17岁的王皓。在中国人垄断的乒乓赛场,佩尔森浑身是劲。创纪录地第六次参加奥运,面庞上岁月的痕迹成为最美的装饰,进入四强他笑得很灿烂:“请别叫我老古董。”

  还有跳水台上的老萨。俄罗斯萨乌丁选择又一次腾空翻转。雅典奥运会后,浑身是伤的萨乌丁一度准备退役,但一池碧波的诱惑、中国小将的挑战,使萨乌丁撑到了现在。在跳水界,“历史悠久”的萨乌丁与中国三代男选手都有过交手。离开时刻,他将遗憾沉入池底。一路跌宕起伏,谁的人生轨迹会如此精彩?

  猛志常在

  释义:无头巨人刑天挥舞着盾牌和大斧,它勇猛的斗志因此永远不衰,至死不变。任何考验,只记住,活着,顽强地活着你就是勇者。

  代表人物:范德韦登 尚托 王楠

  命运,常常爱开玩笑。有时,玩笑很残酷。病了,病得很重,难道放弃是唯一的选择?

  他们的答案,“不”。荷兰人范德韦登获得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比赛冠军,他曾是白血病患者。成功的骨髓移植,范德韦登捡回了一条命。“而且,我要活得更精彩。”他又一次投入艰苦的训练,为了将曾经的病痛折磨抛在脑后。

  生命的奇迹,延伸至水立方。身患癌症的美国运动员尚托现身奥运会男子二百米蛙泳半决赛现场。在全美奥运选拔赛前,他被诊断身染重疾。一番痛苦挣扎,他作出了“先奥运,后治疗”的决定。“这是我的毕生追求。北京,我要圆这个奥运梦。”

  王楠的笑,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3年前乒乓球队中的“王大姐”患了甲状腺癌,但当中国乒乓球队需要她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出力时,王楠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紧张的训练中。“这枚银牌,是我最美丽的收获。”成绩,名次,已渺小。生活中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逆境面前,他们树起榜样——如果灾难不可避免,我就挺身相向。

  夸父追日

  释义:夸父诞宏志,乃与日竞走。临死,手杖化为富庶的桃林。日是权威,日是主宰,但你也有追逐的权利。

  代表人物:郎平 金昶伯,井村雅代 鲍埃尔

  世界各国,“洋务运动”在盛行。非本国人,即为“洋”。人各有所长,国亦然。人人信奉“师夷长技以制夷”,只有交融,才是最好的促进。

  排球,曾是中国的“太阳”。五连冠的光环,一度灼热。而中国的闺女郎平出走异乡。带着美国队,她击败了娘家人陈忠和。“在哪里,我的心中都有五星红旗。我带领美国队成功,也是中国的成功。”美国女排创造了多年来的最好成绩。跳水也是我们的“太阳”。加拿大、澳大利亚的跳水队,全由中国人掌舵。而乒乓球,体操赛场,中国教练与外国弟子比比皆是。

  我们也追逐别人的“太阳”。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体育军团中共有38名外籍教练,他们当中有严父慈母型的韩国曲棍球教练金昶伯,有以严厉著称的立陶宛篮球教练尤纳斯,还有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他们帮助中国队获得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55岁的中国佩剑教练鲍埃尔,指导弟子仲满战胜自己的同胞法国选手后获得男佩冠军,他坦言:“对法国的熟悉,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性因素。”6届日本奥运花游主教练井村雅代,带队总计夺得8枚奥运奖牌。来到中国,她背负“骂名”。但井村坦坦荡荡:“奥运主办国发来邀请是件大事,我觉得这对提高日本教练在国际上的地位是个机会。”在她的带领下,中国花游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人走出去,也注定有同样多的洋面孔被请进来。体育交流无国界,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 特派记者 华心怡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