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海峡两岸的共同喜悦 中华民族的共同荣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48   新华网

  北京奥运会24日落下帷幕,台湾媒体赞叹为“灿烂收场”。回顾16天奥运会的日日夜夜,记者在台湾处处都能感受到台湾同胞对奥运赛事成功举办的肯定和欣喜,对中华儿女在国际竞技场上摘金获银的骄傲和自豪。心手相连,血浓于水,奥运,成为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的纽带。

 同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骄傲

  “身为华夏子孙,我真的是非常骄傲和光荣,”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秘书长黄昭明25日对记者说,“这是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一刻。”

  大陆在本届奥运会上共夺得51金、百面奖牌。中国国民党智库高级助理研究员邓岱贤说,就像《北京欢迎你》歌中所唱的那样,“在黄土地刷新成绩,”大陆迈向体育大国的雄心,泱泱大国的风范,岛内民众对此高度肯定,“深感同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骄傲。”

  台北县有12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台北县教育局局长刘和然对记者说,北京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现了华人不一样的能耐,并非常成功地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中华民族的意志力和战斗力,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台湾知名网站台湾论坛上,网友“快乐水兵甲狗狗”在博客中这样写道:“主办奥运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和平崛起了。在台湾,不论蓝绿背景,人们同样关心奥运,尤其是棒球、跆拳道、射箭等中华台北代表队的表现;我们也为大陆此次奥运得金牌第一同感高兴。”

 为两岸运动员喝彩

  在北京奥运会上,两岸运动员用精神和意志写下一个个感人瞬间,给台湾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可以死在奥运场上,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中华台北女子跆拳道选手苏丽文3场比赛负伤倒地11次,左膝韧带撕裂,左脚脚趾骨折,但她冒着断腿的风险,不愿退出比赛。

  苏丽文奋战到底的精神,岛内民众无不为之感动。有媒体说,没有人会把受伤倒地的苏丽文视为“失败者”,即便她没有取得任何奖牌,她的表现却“足以赢得奥运精神金牌”。

  夺取金牌固然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没有拿下奖牌但奋战不懈,同样能赢得众人的掌声和尊敬。大陆篮球运动员姚明年初脚踝受伤,参加奥运会比赛时,脚伤最多恢复到七成。可在6场比赛中,人们看不出姚明有伤在身,他毫不示弱硬扛到底,甚至有时倒地救球。这种斗志,令台湾民众肃然起敬。

  有民众在报刊撰文说,这显示了姚明重视北京奥运会的程度,以及渴望帮助国家队夺牌的强烈意愿。“以一个年薪破亿的NBA球星来说,姚明还能拥有这种为国家荣誉而无怨无悔付出的想法,的确值得世界球迷与球员的真心尊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