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漫长卷连世界 中华文化奥运舞台显风采(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57   新华网
屋”吸引了逾30万人次的中外游客。

  北京奥运会,致力于让游客、特别是外国游客走近中国文化,感受中国文化的真正魅力。

  奥运会开幕前,北京什刹海大金丝胡同的荆姓人家迎来了两位德国客人,极富北京特色的四合院让外国客人感到新奇和亲切。这是北京旅游部门授予的598户“奥运人家”中的一家。奥运期间来到北京的外国游客,既可以下榻现代化酒店宾馆,也可以住进充满老北京特色的“奥运人家”,体验老北京人家独特的饮食起居和传统文化。

  在“祥云小屋”倾听中国故事,在“奥运人家”感受百姓生活,在前门大街品尝“全聚德”烤鸭,在“世贸天阶奥运文化广场”观赏舞狮舞龙、兵马俑彩灯……一处处特定场合的特殊体验,让外国友人品味中国文化与市民生活的紧密关联,感悟“人文奥运”的真义,同时也体会中国人民相见以诚、分享快乐的人文精神。

  五洲宾朋鼓乐之,丝绸新路通四海

  中国科技新馆“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展”展厅,一件造型方正、铸造精美的商周器具令中外观众驻足端详。

  “这叫缶,是中国古代打击乐器,中国礼乐文化的代表之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欢迎世界各地朋友,用的就是这种乐器。”解说员说。

  一方古缶穿越千年,发出洪钟巨响;缶的传人承千载礼乐文明,以雅音古韵昭告世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一刻,怎不让世界感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向全世界发出的问候”;“艺术家把孔子思想和理念重现舞台,让人再次看到了这个伟大民族自己认定的和谐”;“中国在这场盛事中开辟了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国外媒体如此评价。

  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之夜,一幅意味深长的画面再度感动世界:几名外国运动员立于“鸟巢”,卷起了开幕式上那幅极具象征意义的中国画轴,圣火随之慢慢熄灭;运动员们将带着这幅卷轴,带着对北京的美好记忆,踏上归途。

  漫漫长卷连世界,丝绸新路通四海!

  记者廖翊 周玮 白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