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闭幕式焰火燃放总指挥赵伟平做客新浪聊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7:31   新浪体育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不知道大家奥运会开闭幕式看了没有,开闭幕式上的烟花表演大家印象非常深刻,整个北京城都被烟花照亮了,非常漂亮。今天请到的就是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焰火燃放总指挥赵总,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赵伟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赵总,太厉害了,特别是昨天晚上看了闭幕式的焰火之后,中国人太厉害了,阿拉伯数字、奥运五环、笑脸,想要什么形状都能打出来,所以我现在特别想问您,像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焰火,照您这样看来,您觉得达没达到您的预期效果?

  赵伟平:我们这一块主要是按照奥组委整体创意的要求,我们基本上按照它的要求实现了,这一块做得很漂亮,因为焰火是开闭幕式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在渲染气氛,可以起到一个比较大的作用。

  可以这么说,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

  主持人尹俊:我特别想知道昨天晚上放焰火的时候你在哪里?

  赵伟平:跟开幕式一样,昨天晚上我也是在鸟巢顶上。

  主持人尹俊:在顶部。

  赵伟平:对,对。因为我们有另外的同事在指挥部里配合整个节目的安排,因为焰火的燃放,尤其鸟上顶上这部分都是跟里面的节目,跟闭幕式的节目呼应的。作为我来讲,我还是在顶上自己比较放心一点,心里会更踏实一点。

  主持人尹俊:亲自监督。

  赵伟平:这样踏实一点,因为你可以看到法发烟花升空的过程和整个设计,现场还是会比较放心一些。

  主持人尹俊:我们说到这儿,开幕式的焰火和闭幕式的焰火据说会有一些不一样,到底会有哪些异同?

  赵伟平:开幕式跟闭幕式不是有特别大的区别,但是在创意这一块有两个,一个是开幕式用了很多有寓意的产品,像上次也提到过,像牡丹花开,像和平鸽等等。闭幕式还是以欢快的气氛,实际上可能跟里面的节目还是呼应的。大家也看了闭幕式的转播了,比较欢快,节目也相对比较自由一点。这样的话,我们的烟花也是这样,跑动的比较多,速度、动感比较快,节奏比较快,以速度为主,体现了体育精神。

  主持人尹俊:我听说鸟巢很大,你要在里面走这样一圈要半个小时才能走一圈。在这么大面积里的烟花要同时打上天,要求应该很高,一般不容易实现?

  赵伟平:主要取决于设备(笑)。如果你能够使用焰火燃放设备,现在用的是世界一流就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实事求是讲还是与设备有关,我们现在用的也是全球最好的一套燃放设备,是美国生产的,达到这些要求都是没有问题的。的确在鸟巢顶上行走不方便,基本上走一圈,再看看有些东西,确实需要半个小时。

  主持人尹俊:您在很粗的钢轨,实际上您就在鸟巢上的钢轨来回巡视。

  赵伟平:你要看所有的安装都要按照我们设计的要求,关键是你要考虑到它的安全。因为各级领导都特别重视鸟巢顶上的安全,我们固定的支架、发射架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不能出现任何安全的问题。所以,我们每一个支架、发射架,开幕式是550个大支架,闭幕式是420个,对每一个都要做检查,组委会还有专门的专家,等我们安装完了之后还有专门的专家派上去逐个检查,看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主持人尹俊:听说鸟巢的顶部不是规则的,是不规则,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低,有的朝这个地方,有的朝那个方向,但是你发射的焰火必须得形成一个形状。

  赵伟平:对,因为它不平,钢轨也是不成水平线,而且有的地方宽一点,有的地方窄一点,我们就通过我们的发射架把它调成水平的,还是按照设计要求,先调成水平,有些需要有角度的,就把它调成有角度的。因为发射架角度是可调剂的,就可以达到最后的设计要求,没问题。

  主持人尹俊:昨天还有一个新闻,咱们闭幕式之后,北京市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了,在北京市的18个区县有20分钟的礼花染坊,18个区县同时燃放,这种方案以前在国内似乎是没有过,但是实施起来是不是会有困难?

  赵伟平:这一块只要政府做了决定,比如奥组委有了这个决定,做起来应该还是不会太困难。因为这一次既然是政府力量,也是我们中国的力量。所以,一般来讲想实现的东西都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我们动用的资源还是比较广。像昨天18个区县的燃放,包括发令等等,等于中国网通给我们装了一个局域网,所以大家都是通过电话通知到各个燃放点,昨天由市政府的李伟秘书长总发令,大家接到这个发令就开始点火。

  主持人尹俊:太壮观了。

  赵伟平:只是这次活动的安排,在北京市是从来没有过的,在过去来讲,不论回溯到多少年,都是没有这么安排过的,18个区县同时放焰火,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主持人尹俊:以后有可能还会有?

  赵伟平:既然做了第一次,将来可能……

  主持人尹俊:您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赵伟平:将来就需要创记录的话,可能会规模再做大一点。

  主持人尹俊:北京、上海同时燃放。

  赵伟平:对,这都有可能,明年也是国家60周年,政府会怎么个安排,怎么考虑,都很难讲。

  主持人尹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烟花燃放,我们现在可以用四个字概括:万无一失。要做到万无一失,作为总指挥,您觉得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赵伟平:这个万无一失不是我们一个部门能够做到的,其实牵扯到非常多的部门,尤其是各个政府部门。

  像烟花一开始定下来之后,首先从质量方面就有北京市的质量监督管理局,专门制定了一个奥运焰火的地方标准,这样其实把产品的质量就锁定在更高的要求。上次我也说到过,质量的检验也是很严格的,你生产的量,我们要做多,如果订货是100个单位,你就得多做40到50,差不多增加50。

  主持人尹俊:要增加50%

  赵伟平:这50%基本上是用于质量抽检的,100个单位是用来燃放用的。

  主持人尹俊:光检查就要检查这么多。

  赵伟平:但是在不同的程序、流程当中,最后用于质量检查燃放的就达到这么一个比例,所以这个比例是平时的商业燃放不可能做到的。

  主持人尹俊:会觉得心疼。

  赵伟平:成本也很大。

  主持人尹俊:比如我自己要买鞭炮,我自己买回来三串,我买回来检查心疼。

  赵伟平:你自己买回来检查就等于提前燃放了。

  主持人尹俊:确实,烟花给我们带来的喜悦很多。万无一失是通过一个体系或者是一个体制来保证。

  赵伟平:是,有很多部门,再加上奥组委整个烟花团队一层层,就像我刚才说的,支架的安装之后,实际上是由安监部门负责的,是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各个部门负责它的工作。还有公安局等等。当然奥组委本身有一个专业的班子,也在负责这些工作。这就是分工分得很细。

  我们当然是基本上从头做到尾,但是都要按照不同的要求严格把关。作为我们自己自身的团队来讲也是这样,奥运会这种燃放,不是作为企业的一种行为,代表的是开幕式的好和不好。开幕式的好和不好,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是国家的一个脸面、形象的展现。国家的形象展现的时候,可能都是由不同的单位来完成这些任务。作为我们要完成焰火这一块,当然确实要做到万无一失。所以,工作难度还是比较大,主要是压力也比较大。因为做烟花跟做别的产品不太一样,别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烟花这个东西只有放完了之后才能出现我们的设计要求,在没放之前,都可能没有这个把握。我想没有人敢说百分之百的把握,因为所有的产品都是手工做的,你都得要看完、整个放完了,百分之百实现了你的设计要求,这时才能踏实。就回到刚才前面所说的,所以我在顶上的心里就比较踏实,看到所有燃放的场景。否则的话,你如果在指挥部或者是其它地方,反而觉得有点心里不踏实,因为你看不到现场。

  主持人尹俊:您在顶上会看顶上的表演吗?

  赵伟平:因为我们放焰火不是从头放到尾,中途停的时间也比较长,像中间有超过一个小时没有放焰火,我还会去看表演。

  主持人尹俊:但还是有根弦在绷着。

  赵伟平:当然还是心系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工作就是焰火。

  主持人尹俊:鸟巢顶部还有燃放的现场说温度60度。

  赵伟平:是指白天,太阳出来的时候,闭幕式好一些,开幕式的时候温度确实到60度,非常炎热。

  主持人尹俊:上面60度,你们得从上头撑到开幕式仪式结束。

  赵伟平:对,那一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因为上面气温很热,工作量也比较大,开幕式因为是第一场,虽然开幕式之前也有几场彩排,放了两次彩排演练,但是开幕式毕竟是正式的奥运会的开幕,所以其实当时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

  主持人尹俊:你想洗桑拿的时候温度也达不到60,但是你们在上面是60度,身体受得了吗?

  赵伟平:应该没有问题消耗体能是比较大,每天每个人都要喝十几二十瓶水。

  主持人尹俊:每天一个人。

  赵伟平:对,喝十几二十瓶水,而且也不用洗手间,全部都挥发掉,消耗掉了。

  主持人尹俊:太辛苦了。对您来说可能是靠毅力坚持下来,因为我知道你们不是燃放才上去,前期就要做准备。

  赵伟平:还可以,我们之前就已经给大家做了一些思想上的准备,就是让大家对困难的程度、艰苦的程度,有一个比实际更加大的肯定,做这样一个思想准备,这样上去以后就不至于说吃不消或者怎么样。

  当时确实有很多同事也是因为气温、工作量、工作强度,也有生病的,比如中暑的也有,确实有中暑,有闹肚子的。

  主持人尹俊:我们现在看到特别漂亮的烟花背后真是太辛苦了,也好看,但是得流很多汗。

  赵伟平:每一个方面都一样,其它方面也一样,包括我们在上面搞焰火,下面也是彩排,他们也是开幕式之前每天都彩排到一两点钟,甚至有的通宵。所以,其实他们也很辛苦。大家各做一行,你想把这个工作做好,都会有同样辛苦的付出。

  主持人尹俊:您的年龄应该也不年轻,现在头发已经白了。像您这样的岁数在鸟巢顶部,身体有撑不住的时候吗?

  赵伟平:我的身体一直都挺好,没有这个问题,因为我本来也比较喜欢运动,加上过去体质比较好,曾经也是参加过全国大型运动会,而且是长跑。

  主持人尹俊:您也是运动健将(笑)。

  赵伟平:谈不上健将,但确实也是作为省里的一个代表,参加全国的比赛,体质还可以,体力、体质现在基本上保持得比较好,在上面也没有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