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承“奥运遗产”:中国从奥运辉煌迈向发展新高(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7:34   新华网
传承“奥运遗产”:中国从奥运辉煌迈向发展新高(2)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现场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体育发展,下一步怎样承续辉煌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骄人的体育成绩,一大批先进和齐全的体育场馆,这是一笔丰厚的奥运体育遗产。

  中国的体育事业,该如何接收这些珍贵的遗产,一方面承继辉煌,另一方面走得更快、更高、更强呢?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水平将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中国选手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及以后仍将取得优异成绩。毕竟,中国体育竞技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相当成熟,随着年轻选手的成长、科学训练的进步、国际交流的频繁,中国的竞技体育已进入良性循环。而奥运会留下的一大批一流的体育设施,将更能保证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一些弱势项目竞技水平的提高以及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

  北京奥运会后,国家还将继续保持对竞技体育的投入。事实上,任何一个代表团都不会忽视自己的选手在奥运会上勇夺金牌后给民众带来的振奋与激励。例如,美国为保持在国际体坛上的领军地位,不惜投入重金,为运动员备战奥运会创造良好条件。当然,中国竞技体育需要更加合理与透明的投入机制,形成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投入新模式,一些市场价值高的项目,应该逐步走上市场化道路。

  其次,中国将更加重视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魏纪中透露,中国政府将会在北京奥运会后,花更大的力气关注、推动群众体育,尤其是学校体育工作。

  据悉,北京奥运会后,将有数量可观的奥运会场馆逐步向社会开放,把“奥运遗产”转化为群众实惠。另外,从中央到地方,也将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把建设群众健身场地设施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尤其将加大广大农村地区的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投入。

  人们有理由确信,北京奥运会已经让我们在体育的范畴内实现了体育观的升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将在奥运体育遗产中汲取足够的力量,逐步实现从一个竞技体育大国到一个综合性体育强国的历史跨越。

  文化中国,软实力能否助力起飞?

  16个浸染光荣与梦想的日子里,北京奥运会让全球铭记了一个惊艳盛典,也让全球铭记了一个文化中国。这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和世界最值得回味、真正无与伦比的遗产。

  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中国为全世界人民完美呈现了璀璨的中国文化,生动而绚丽地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画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许福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而且是一场多元的、丰厚的文化盛宴,它给中国和世界留下许多非体育的遗产,让人们感受到由层出不穷的中华文化体现的软实力。

  “通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增进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有机融合,展示了中国和平友善的国家形象,从而大幅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著名作家冯骥才说,“奥运会成功展示的文化中国,使中国文化通过奥运会为世界所接受,为中国文化在奥运会后进一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打下了基础、树立了信心。”

  事实上,北京申办奥运会以来的大量事实已经证明,奥运会对于中国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从奥运会筹办一开始,本届奥运会就打上重重的中国印。从会徽中国印到吉祥物福娃,从篆书的体育标识到祥云火炬,从金镶玉奖牌到各种礼仪服饰,每一个创意,每一个细节,都标识着我们的文化底蕴,中国文化通过奥运会这座桥梁走向了世界。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指出,后奥运时代,中国完全可以从奥运会成功经验中思辨文化建设的新内涵、新思路。体育文化要向民间社会回归,文化交流要实现价值输出,政府要创造更丰富的大众文化让民众分享或参与。软实力的助力,将使中国在强劲经济增长力量下的发展更健康、更和谐。

  记者邬焕庆、王英诚、万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