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著名华裔学者成中英:北京奥运彰显中国价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7:59   新华网

  美国著名华裔学者、新儒学代表人物成中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文化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彰显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提高了国家的“软实力”,充分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道德力量。

  他说,从古至今,“和”一直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中国的目标始终是要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北京奥运会凸显了这种传统价值,并赋予了它一种现代意义。北京奥运会,处处体现出和谐精神,展示了中国的精神、文化和基本价值,“体现出中国人对世界的热情的拥抱,对文化和对人类的仁爱”。

  成中英说,北京奥运会同时显示出对世界其他文化的重视,对科技的重视,把现代性和中国文化的传统结合得非常好。它给世人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中国是非常现代的,甚至是超前的;同时中国最重视文化,最重视人的本质,重视生命的价值。

  他还认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中国人民非常好客,奥运规划做得很好,创造出了非常好的运动环境。奥运代表中国人更自信,也代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中国走向了世界,世界也走向了中国。”

  成中英说,奥运会有几个场面令他尤为难忘。一是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持旗手、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牵着四川省汶川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的手,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他认为这体现出“民胞物与”的精神。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中外歌手合唱主题曲,也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和”。

  他说,北京奥运会的影响非常深远。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展现出一种生生不息的追求,取得了经济等各方面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他认为,中国发展的动力,从根本上说,在于自强不息的民族文化传统。

  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这都展示了中国对世界的关怀和贡献。从这个角度而言,奥运会是“画龙点睛”之笔,将对中国的发展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也会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

  成中英认为,通过北京奥运会,中国不但体现、发挥和增加了软实力,也体现了战略的智慧和能力,同时也展示了真诚待人、开诚布公的中国文化的道德力量。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以民为本的国家,“我们应该自信,应该坚持我们的文化价值”。

  他指出,中国应该持续地发展“和”的理念。“在和谐中开发,在差异中找寻,互补,互助,互动,来建立更大的和谐。我认为,这是中国文化发展的基础,也是人类发展的一个基本动力。”

  记者杨晴川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