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空管保障克服雷雨烟花影响 确保飞行万无一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林红梅、郑毅)2008年8月24日20时至22时奥运会闭幕式期间,中国民航空管系统克服了雷雨天气、燃放烟花、人工消雨以及空中安保的要求等各种因素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影响,提前制定预案,精确指挥,确保飞行万无一失。

  据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苏兰根介绍,根据空管局25日的最新统计数字,8月24日当天,民航空管部门共保障首都机场飞机起降1199架次,涉奥飞行186架次,其中20时至22时闭幕式期间,共保障北京区域内飞行254架次,首都机场起降152架次,包括15个涉奥航班。

  闭幕式期间首都机场的空管保障工作远比开幕式当天复杂,同时段航班流量大,天气变化异常,指挥情况复杂多变。闭幕式当天首都机场不禁航,由于辖区内有雷雨,所有飞越北京区域的航班要及时绕飞雷雨,同时绕飞北京禁区和鸟巢,还要注意18个区县燃放烟花以及人工消减雨对航班的影响,情况极为复杂。

  民航空管部门提前制定了《华北空管局奥运会闭幕式期间空管保障方案》,充分研究和分析闭幕式期间的安保需求、燃放烟花对航班的影响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于安全的特殊情况,及时完善管制运行单位的工作程序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了闭幕式期间空中交通的安全、有序、顺畅。

  为了满足奥运会闭幕式期间空中安保的要求,华北空管局调整了首都机场进离场航线和三条跑道的使用方式,提前对外发布航行通告;为避免首都机场起飞的飞机对禁区和鸟巢的影响,在飞机从首都机场上空向南和向北运行时,采用对禁区和鸟巢没有任何影响的离港程序或者雷达引导的方式进行指挥;绕飞雷雨时,也采取向远离鸟巢方向的绕飞方式,确保绕飞不进入空中禁区。并加强通报工作,一旦出现偏航、复飞等情况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通报,按照要求进行处置。

  针对闭幕式期间可能进行人工消雨对首都机场造成的影响,华北空管局提前制定细化了人工消减雨飞行的保障措施。24日21时46分,由于受人工消雨的影响,为了确保首都机场的航班安全,奥运空管华北运行指挥中心迅速采取雷达引导使飞机尽快脱离、改变跑道使用方向等措施,避开炮射,保证了消雨作业正常进行。

  闭幕式期间,北京市18个区县同时燃放烟花,其中通县、顺义、朝阳燃放烟花对首都机场的起降造成一定影响。为确保飞行安全,华北空管局也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燃放期间调整三条跑道的使用方式,及时向航班通报烟花燃放高度,提醒机组注意,保障了飞行安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