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奥运主火炬熄灭学问大 圣火熄灭需“降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殷丽娟)在“鸟巢”熊熊燃烧16天的奥运圣火,24日晚徐徐熄灭,圆满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负责奥运主火炬燃烧系统研制保障工作的专家25日对奥运主火炬熄火进行了解密。

  奥运主火炬的气源为清洁能源天然气。奥运主火炬的熄灭采用遥控电动调节技术,按等比例调节方式来调节控制燃气流量,使8米高的奥运圣火火焰逐渐匀速降低直至全部熄灭。

  奥运主火炬熄火控制操作全过程由北京燃气集团火炬运行团队总指挥下达指令。设在奥运主火炬塔台下方控制室内的两名技术人员按照总指挥指令,通过遥控电动调节阀控制完成熄火操作过程。

  为实现奥运主火炬熄火过程与闭幕式现场活动节奏相吻合,研究人员经过反复测试,预先将电动调节阀设定在某一角度上,然后再根据下达指令启动调节阀进行操作,使奥运主火炬熄火过程控制在15秒左右。

  由于奥运主火炬燃烧装置采用的是大气式燃烧方式,熄火时易产生熄火噪音。为消除熄火噪音,设计人员又从燃气专业技术入手,经反复试验,采用氮气注入供气管道中的方法,在天然气中注入一定的氮气。

  在燃气与空气混合气体中,理论上掺入一定比例的氮气就会消除熄火噪音。根据这一原理,设计人员反复计算出掺入氮气的比例,并根据氮气流速,精确计算出氮气流入时间,以达到奥运圣火不仅徐徐熄灭而且悄无声息的目的。

  掺混氮气起到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可以吹熄残余小火。一般情况下,正在燃烧的火焰在关闭阀门熄灭后,残余燃气会使根部的小余火暂时不灭。利用氮气吹熄余火,就可以使火焰熄灭过程完全得到掌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