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时评:蓝天兑承诺 水清石自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在过去半个多月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体验了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的境迁。

  北京奥运开幕式之前,这位机智风趣的新闻发言人成为曝光度最高的官员之一。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们伸长脖子,听他解释关于北京空气的话题,例如有没有必要戴口罩、为什么照相照不清楚等。

  这些质疑很快像一堵接一堵的墙一样倒下了。在奥运会期间,北京交出了蓝天百分之百达标的答卷。

  北京奥运迄今,北京空气质量均为优良,这是北京近十年来最好的成绩。

  因北京兑现蓝天承诺已无悬念,杜少中在奥运期间最后一次发布会上只被问到了一个关于“后奥运环保”的问题,他调侃道,今天有些“失落”。至于他的真实心情,则是“轻松和高兴”。

  “我们用事实说明我们是对的,一切质疑和担心已经烟消云散,同时我们也用事实说明,我们说话是算数的,我们的承诺都是认真的。”杜少中说。

  这种轻松和高兴来之不易,北京为了打赢与直径二点五微米的污染小颗粒的战斗,已经耗时十年。

  一九九八年,北京宣布采取长效环境改善措施,当年,北京人只见到过一百个蓝天。

  此后十年,北京搬走了这座城市曾经的工业象征——首钢,陆续淘汰了污染车辆,并对污染企业的生产进行严格控制。今年,北京蓝天数预计将超过二百五十天。

  显然,北京的空气话题并没不会随着埃塞俄比亚长跑之王格布雷西拉西耶一句玩笑似的“后悔退出马拉松比赛”而结束。在奥运会之后,北京还将为成为一个超级城市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而埋单。

  关于未来改善环境质量的路径,北京官方有个一致的表述——继续采取长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

  在二0一0年,北京期望能在每五天里就看到四个蓝天,这笔用于环境改善的政府投资迄今已超过一千二百亿元人民币。

  曾经,筹办奥运会推着北京在行动。之后,北京要真诚面对源于内心的问题:尽管城市车轮飞转,人们仍需要仰望星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