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赛“搭台” 文化“唱戏” 北京为广州提供样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竞赛“搭台” 文化“唱戏” 北京为广州提供样板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北京奥运圆满落幕,38项世界纪录和85项奥运会纪录被刷新,激动人心的角逐占据了大多数报纸版面。在长达16个比赛日中,精彩、热烈、感人的场面无时无刻不在敲击着人们的心灵之弦,奏响唯美之声。北京奥组委出色地兑现了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28个大项302个小项在数十个场馆当中,顺利进行而无差池。国际奥委会为“奥运机组”的完美运转打出了高分。

  在北京观摩考察的广州亚组委竞赛团队一行,更是从中汲取了很多好经验。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常务副部长李乃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察收获颇丰,这将指引2010年广州亚运会竞赛组织有序地进行。

  示范

  北京奥运提供成功样板

  “亚组委竞赛团队此次到北京考察学习,收获很大。”李乃镇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位有着丰富竞赛组织经验的专业人士,看了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也不禁竖起大拇指,“奥运会竞赛组织得力,保证了赛事精彩、有序地进行,这是奥运会圆满成功的关键,奥运精神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升华,奥运大家庭享受了一场‘盛宴’。”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的赛程安排相当好,每个比赛日出金牌的节奏也控制得恰到好处。北京奥运会有多个场馆群;一是大学区,这里有7个场馆举行8个项目的比赛;二是奥林匹克公园区,这里的11个场馆举行15个项目的比赛;另外还有老山场馆群和五棵松场馆群。

  “场馆群营造了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而且场馆之间相互联动。”李乃镇在考察过程中非常注重文化内涵在大赛中发挥的辅助作用,“奥林匹克公园每天都有数十万人进行参观、游览,那里的气氛很好。”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竞赛优先”的原则,有竞赛的舞台,也有体育文化的舞台,整个领域的功能设置都非常完善。

  广州之前也曾举办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像六运会、九运会、世乒赛等,但像亚运会这么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还是第一次。“竞赛团队在这方面经验有限,必须通过考察学习,不断补充营养。”李乃镇说。

  奥运会的组织、服务工作做得很到位,特别是提出了为队员、教练、裁判、官员“服务”的口号,这种提法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中还是第一次。

  奥运会场馆比赛区域规划明晰、有序,场地内外的设置干净利落,这给李乃镇留下了深刻印象。运动员、裁判员、媒体都实现了不交叉,这有利于比赛现场的管理和控制。

  当然,本届奥运会还使用了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像不少项目使用了电子摄像辅助裁判系统,菲尔普斯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0.01秒的优势获胜;在女子单人皮艇比赛中,乌克兰选手以0.004秒的优势战胜意大利队选手,这样的判罚都使用了高精度专业设备的辅助判罚。

  另外,北京奥组委早在4年前就已经敲定了竞赛团队负责人,并做好了竞赛办法,38个分项的竞赛主任都是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