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开幕式精彩值得期待 故宫长城实现无障碍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3:1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再过10多天第13届残奥会即将召开,昨天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女士说北京已经做好准备,将让残奥运动员享受快乐,他们将在北京享受到比赛之外的各类“无障碍”的文化活动。

  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基本售完

  本届残奥会将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和2500多名教练员、裁判员参赛,还有4000多名记者和技术人员汇聚北京,届时,场内外有3万名志愿者为残奥会提供服务。

  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已于7月17日在京成立,共由547名人员组成,其中运动员332人,运动员中有公务员、学生、农民、自由职业者,均为业余运动员。代表团人员来自我国十个民族,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全部20个大项,29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马术、轮椅橄榄球、轮椅篮球、赛艇、帆船、应力滚球、盲人足球、脑瘫足球、盲人门球九个项目是首次参加残奥会。

  据了解,目前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已基本售完,约166万张比赛门票已售出48万多张,其中无障碍坐席和陪伴坐席各约1.6万张。

  开幕式将非常精彩、感人、难忘

  两个奥运一样精彩。汤小泉表示,中国已经向世界承诺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要做到这一点,残奥会的开幕式是一个重要标志,“同样感觉非常精彩、感人、难忘。”

  汤小泉介绍,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都会有残疾人参加演出。残疾人通过演出展示他们的才华,展示他们的坚毅,展示他们的勇气,以及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企盼和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祝福。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演出的残疾人中一部分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

  这个艺术团还将在奥林匹克公共区的“燃情广场”、保利剧院、国家大剧院等多个场合展示才华,大约有26场专场演出。在奥林匹克公共区的文化小屋里还会有十几位残疾人进行才艺展示,比如做手工制品的、捏面人的、做剪纸的等等。北京市制定了九大类19个项目的残疾人才华展示,内容丰富多彩、琳琅满目,亮点颇多。

  长城故宫都已实现“无障碍”

  为了让残奥运动员在北京生活愉快,除了比赛之外能享受到北京的快乐,享受到北京的文明进步,为此,残奥会将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残奥村里安排有“文化小屋”活动,在这里,中国的残疾人将进行才艺表演,比如做手工制品、捏面人、剪纸。

  考虑到残奥运动员一般都要从始至终参加残奥会,在北京停留时间较长,奥组委安排了十三条旅游参观线路,每天在残奥村中都发车组织他们有选择性地去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了解北京的古都文化。

  同时,汤小泉还透露,为了保障残奥会运动员“无障碍”出行,北京重点的景区,宾馆、饭店、银行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已经准备就序。场内外还有3万名志愿者为残奥会服务。

  残奥会赛时开设了16条公交专线,投入了400辆无障碍公交车供赛会使用,8条轨道专线有123个车站,起码有一个出入口能满足轮椅乘客从地面到站台的出行需求。还新增了109部升降平台,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无障碍出租车队,长城、故宫等重点景点以实现了通行无障碍。

  另外,残奥会的22个定点医院,16家残奥会签约酒店,根据实际要求实现了无障碍改造。奥组委出版了无障碍指南等出版物,启用了无线助听和视频手语翻译软件。本报特派记者 韩晓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