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纪念章成收藏新宠 专家:关注限量发行品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39   中国新闻网

  在本月15日举行的嘉德奥博会专场拍卖会上,奥运纪念章的出现吸引了众多藏家的目光。一组历届奥运会美国队徽章拍得11200元高价;一套1996年中国奥委会发行的奥运百年纪念章成交价为4032元。而估价仅100元,1964年日本发行的东京第18届奥运会银质纪念章二枚,成交价达到784元,将近估价的8倍。

  此外,在收藏市场上,倒计时1000天的红色竖板纪念章,原发行价仅为20多元,现在收藏市场的价格已经超过了千元。

  奥运会纪念章,由于具备事件性和时间性,已经成为奥运会的特色风景,尤其是限量版的奥运纪念章,更是徽章收藏家的最爱。

  中国元素最受欢迎

  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之外,奥运纪念章的交换活动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在朝阳区世贸天阶奥运文化广场,记者总是能够看到身上挂满各种纪念章,前来交换的徽章收藏爱好者。世贸天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八月初以来,纪念章交换中心每天举行四场交换活动,每场发放800张入场券,但依然满足不了大家的交换需求。而另一个交换地点,朝阳公园纪念章交换中心也是人满为患。

  记者发现,中国元素的纪念章最受欢迎,如这届奥运会发行的,关于中国名胜古迹、文化遗产、自然风景等奥运徽章,成为国际收藏家的新宠。而且,不管是官方发行的,还是各种赞助商发行的北京奥运会纪念章,都成为交换追逐的热点。

   赞助商纪念章受青睐

  奥运会纪念章的收藏,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奥组委授权发行的官方纪念章,另一类是奥运会赞助商纪念章。一般来说,奥运会赞助商的纪念章比较受国际收藏者欢迎,因为这种纪念章创意设计新颖,而且不公开出售。

  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谷丙夫认为,奥运纪念章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他认为,奥运会本来就是民间举办的体育活动,赞助商发行纪念章非常符合奥运会的精神本质。而且这些纪念章不断创新,推出新鲜创意,比如可口可乐今年的第一枚奥运日志纪念章就是可乐瓶的瓶盖。

  这种纪念章也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在今年北京诚轩的春拍中,一枚1996年的可口可乐奥运金质纪念章,拍出11200元高价。而原价100美元的悉尼奥运会可口可乐纪念章,4年后的网站拍卖价格达到了60万日币(约合6666.7美元)。

  关注限量发行版

  谷丙夫认为,奥运纪念章的收藏应优先考虑材质良好、做工精致、限量发行的品种。

  比如前苏联、前东德的奥运会徽章都已成绝版。而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的“奥运会徽”(雅典娜女神)更是孤品,珍藏于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里,成为无价之宝。

  奥运会倒计时纪念章由于发行间隔时间较长,再加上限量发行,收集难度较高,也具有相当高的收藏价值。2001年雅典奥组委曾发行了一枚倒计时1000天的徽章,发行价为每枚8欧元,一年后飙升至80欧元。

  此外,主题特殊的限量版纪念章,有着同样的增值潜力。例如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发行了一款以果冻形象为主题的徽章,该徽章上市后立刻引起抢购,发行价格由8美元迅速提升超过20美元,同时也带动了一系列以当地饮食特色为主题的纪念章发行上市。(记者 丁晓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