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衰退”不会出现 主协办城市发展有新起点(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会带动最大的是我国发展相对滞后的现代服务业,新增就业岗位里有相当部分是在现代服务部门,如金融、通信、邮政、物流、商务服务、广告等领域。这些就业岗位大部分会稳定下来,按国际经验大约占20%。

  为奥运服务的过程中,劳动者自身的素质和劳动技能有了大幅提高。“他参与过奥运会,在要求十分严格的环境下工作过,无论从理念、技能、知识、素质等各方面,都会在劳动力市场上占有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所以也不用过度地担心。”王一鸣说。

  主协办城市发展的新起点

  对北京、天津等主协办城市而言,奥运不会是经济发展的分水岭,而是在更高层次上发展的新起点。

  奥运会对北京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2001年,北京人均GDP只有3262美元,到2007年已经增长到7654美元。预计到2008年年底,人均GDP将超过8000美元,比2001年增长一倍多。“奥运会结束并不会给北京经济带来剧烈震动。”陈剑说。

  筹办奥运的7年里,北京通过一系列举措调整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了高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四级带动的格局。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2年的61.3%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73.7%,成为北京经济新的支撑点,并带动了很多新投资热点。“所以在奥运会之后,奥运因素对北京经济的推动作用应该还存在。”杨开忠说。

  在筹备协办奥运会的7年间,天津经济增长平均每年接近15%,经济总量增长了1.4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京奥运会的拉动。”天津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天伟说,围绕着协办奥运会,天津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项目,对天津的整体承载力有很大的提高。

  在青岛,奥帆赛的举行使旅游、物流、服务业、会展业等行业迅速发展。青岛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刘岐涛认为,奥帆赛对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将会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

  本次奥运会7个主协办城市中有5个在环渤海地区,王一鸣认为,这对推动该区域的区域经济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和提升国际影响力有重要意义,也将积极促进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圈的协调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