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武术比赛顺利结束 感受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温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圆满落幕,为期4天、首次在奥运会期间举办的国际“武林大会”——北京2008武术比赛也顺利结束。让人高兴的是,受北京奥组委的邀请,参加本次武术比赛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都参加了在“鸟巢”举行的奥运会闭幕式,感受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温暖。

  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在对北京2008武术比赛进行总体评价时,归纳了4个特点——

  赛事规格高,关注度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等专门到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出席本次比赛的欢迎招待会,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体育部长、奥委会主席等也同本次比赛进行了“亲密接触”。可以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武术比赛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外的一大亮点。

  比赛竞争激烈,运动员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从奖牌来看,分布面较广,有1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拿到了套路项目的金牌和奖牌,8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拿到了散手项目的金牌和奖牌。在欧美国家中,俄罗斯选手成绩比较突出,在两个大项上都有金牌入账。总的来看,大家的水平普遍提高。当然,中国选手依然保持优势,在参加的8个小项比赛中,都获得了冠军。

  赛事组织规范、严谨。本次比赛的赛事组织按照奥运会的规格进行,井然有序。担任赛事裁判的人员有70%来自境外,由于判罚公开公正,比赛无一例申诉。

  第一次“融入”奥运。对全世界的武术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来说,这次比赛是大家第一次体验奥林匹克运动与奥运会的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继续努力促成武术进入奥运会的信心。赛事的举办,对武术在世界上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来自美国的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吴廷贵说:“在奥运会期间举办国际武术比赛,意义深远,它让来自全世界的人们感受到了武术的魅力。对武术运动的发展而言,北京2008武术比赛是一个里程碑。”

  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可以这么说,武术是一艘满载深厚文化内涵、体现科学健身特色的大船,它汲取了奥林匹克运动的营养,正鸣响汽笛,驶向美好的彼岸。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