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永玉获奥林匹克艺术奖 画家:灵感来自爱因斯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1: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荟)前日上午,在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委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共同将“奥林匹克艺术奖”颁发给中国著名艺术家黄永玉,以嘉奖其对推动人类艺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这也是该奖项首次由中国艺术家获得。

  “奥林匹克艺术奖”由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领导的评审小组进行严格评审。

  在前天的发布会现场,黄永玉幽默地表示,自己非常喜欢看奥运比赛,虽年过八旬,但几乎所有转播的奥运节目都会收看,甚至是重播的运动项目也看。同时,喜欢乒乓球的黄永玉还透露,自己收藏有乒乓球冠军容国团、庄则栋赠送的乒乓球拍。奥运会前,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表示要送给自己球拍,现在奥运会结束了,“球拍还没给我呢”。

  说画

  灵感来自爱因斯坦

  本次奥林匹克美术大会,黄永玉应邀创作了一幅名为《中国=MC2》巨幅画作。此画高3.5米,宽2.5米,五环颜色的枝叶和飞鸟,象征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繁荣发展和奥运大家庭的团结。黄永玉解释,创作灵感来自爱因斯坦著名的能量公式E=MC2,“E代表能量,我把它换成了‘中国’,因为,中国就代表巨大的能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