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洲日报:中国展现体育强国潜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8月25日发表社论说,中国透过本届奥运向世界展现了其具备成为体育强国的潜力,中国除了优势项目体操、跳水、举重等有优异表现外,更在赛艇、帆船、射箭、击剑等项目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显示出中国竞技体育发展后劲十足。而京奥成功举办,开幕及闭幕式的精彩表演,整个赛会过程的流畅,也体现了中国的综合国力,让全世界眼前为之一亮。

  社论摘录如下:

  经过逾两个星期的竞技,北京奥运会周日(8月24日)晚上正式落下帷幕,东道主中国以51面金牌高居榜首,这是中国第一次成为奥运冠军,也是首个金牌数目超越欧美国家的亚洲国家,整体成绩之标青,令全中国人倍感骄傲、自豪和兴奋。

  但是,中国人在骄傲欣喜之余,也深切理解,金牌第一并不等于体育强国,中国的体育水平整体而言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中国舆论界在评价中国本届奥运的表现时,除了表达兴奋和骄傲之情,亦做了许多冷思考:体育强国有三项指标,即竞技体育,职业体育和群众体育,中国目前只停留在竞技体育的阶段,尚未意识到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最终的目的是使群众体育更加广泛开展,真正实现国富民强。所以,中国在奥运后必须加强群众体育发展和投资,以便在其它国际赛事中与下届奥运能有更加优异的表现,并同时提升全中国人的健身水平和体质状态。

  在经济方面,本届奥运中国投入的430亿美元是前5届奥运投资的总合,如此巨资是否给中国经济带来好处?许多经济界人士认为,奥运带动了基础建设、金融服务、通讯网络和旅游业的发展,能够为中国带来长期的好处。不过,也有人认为奥运举办国的经济增长通常会在奥运后第二年受到影响,只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例外,中国也可能经历所谓的“低谷效应”。一般相信,如果中国当局能够妥善因应通货膨胀,同时也适当的调整产业结构,相信奥运后中国经济可以跨越难关。

  无论如何,奥运也给中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促进了中国人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促进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而从申办、筹办和举办,亦促进了中国的进一步开放。诚然从环保、知识产权,到新闻采访管理、信息公开透明,必须在奥运后继续保留并扩大。

  在赛会期间,我们亦看到中国人的文明和礼仪方面的改变,他们不仅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喝釆,也同样为外国运动员打气欢呼,充份表现出中国人的宽宏气度和理性。赛场内外的志工及民众精神意识的觉醒,也将为未来的中国注入新气息。奥运精神遗产的持久保存和发扬光大,将能够进一步升华中国人的人文情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