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期间北京未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刘浦泉)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期间,北京未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

  8月7日至8月24日,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团队驻奥运村、媒体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和各竞赛场馆监管人员,共监控供应运动员、随队官员、注册媒体记者早餐、午餐、晚餐、夜宵170多万份,无一例食品安全事故。全市各区县驻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贵宾饭店、运动员自选酒店、媒体酒店、奥运食品生产企业、基地的监管人员,共发出、接收食品原材料4864批次、4987车次,也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唐云华说,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奥运食品安全工作,专门成立了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工作协调小组,并做出了确保食品安全的明确指示。2005年起,北京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全面提升了北京食品安全控制水平。2007年2月至今,北京市对奥运食品生产基地、企业实行了动态监测,对奥运餐饮备选供应企业、赞助商、独家供应商等所有涉奥企业共监测抽查17320个样本,合格率达到98.73%。对抽查不合格的食品,一律予以封存或销毁。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对奥运餐饮服务场所食品和奥运食品物流加强了监控,持续加大对奥运场馆、签约饭店周边、比赛途经路线以及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旅游景区、繁华街区、交通枢纽等地区的重点监督和治理,打击非法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全市农业、卫生、质监、工商、商务、城管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2854人次,开展联合检查97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及经营单位50988户次,共抽检食品样品2986个,社会面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同时,北京市全面启用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系统,将奥运食品备选供应基地、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中心、运输车辆、餐饮服务场所纳入监控范围,对奥运食品种植、养殖源头、食品原材料生产加工、配送到奥运餐桌,进行全过程监控和信息追溯。奥运会期间,共备案供“两村两中心”正餐、茶点和场馆工作人员盒饭菜谱9843个,涉及食品原材料品种3564种。目前,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已归集数据218万条,涉及151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配送企业、22家畜禽屠宰加工企业。

  唐云华说,北京市还对运输途中的食品安全实行了严密监控,为206辆运送高风险动物源性、鲜活易腐食品的车辆安装了GPS实时监控和温度记录装置,对车厢实行电子签封,专车专人押运。8月8日至24日,共监控食品运输车次3838次,未发现温度超标、车门非正常开启及偏离行驶轨迹等现象。

  此外,北京市还加强对奥运期间餐饮业的规范和管理,严格检查餐饮单位食品加工环境、设施的卫生状况,规范进货渠道和加工操作行为。全市26家奥运送餐单位、119家奥运签约饭店全部达到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标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