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示北京最美的微笑 记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1:58   新华网

  在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内、赛场外,活跃着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奥运志愿者。疏导进入赛场的人流、为外国朋友指路、为询问者答疑……一声声问候、一次次解释,志愿者们用自己最美的微笑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中外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交通志愿者:为您献上“第一微笑”

  在北大体育馆众多的奥运志愿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要每天面对着烈日和高温,他们要笔直站立着值班一个又一个小时,他们还要将微笑带给进入场馆的每一位运动员、裁判员、国际奥委会官员,这群人就是交通志愿者,而他们的微笑是所有入场人员见到的“第一微笑”。

  交通志愿者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车辆信息的收集处理,保证进入场馆区的车辆正常行驶、标准停放以及乘车人员引领和安排等。工作看似简单,却是所有业务口中最为辛苦的岗位之一。长时间站立,独自站岗值勤,还要克服炎热的天气,确实是不小的挑战。

  交通志愿者用他们的热情和真诚,在忙碌和平凡中默默奉献。规范的指挥动作、汗流浃背的身影、灿烂的微笑,默默地温暖着进入场馆的每一个人。

  为了使不同的客户群得到最迅捷高效的交通服务,按照国际惯例,北大体育馆的停车场分为若干的区域,每个区域为不同权限的车辆的停车区域,每辆车上又都有不同权限的车证。这车证便是交通业务口志愿者所要熟悉并且精通的第一门业务知识。车证上标有车的通行权限、停车区域、业务范围,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每一个交通志愿者必须能准确辨识63张车证,如果加上颜色的区别,就得熟记将近两百张车证,这对于志愿者的记忆力本身就是一个考验。

  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困难。真正的困难是面对距离与光线的变化,志愿者必须在短时间内迅速辨认并传达信息。为此,所有交通志愿者在赛前就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集中培训。每天上岗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每个人对着车证一览表讲解自己对车证的理解,从而不断地发现问题。此外,交通团队还每天在户外进行不定期突击模拟演习,以提高志愿者们的注意力和辨识力。同时,交通业务口也开展了对志愿者指挥手势的培训,所有志愿者都掌握了标准的指挥手势。

  根据不断的实践,志愿者们对交通标识进行了调整。800斤重的底座,经过太阳长时间的暴晒,早已达到60多摄氏度的高温,几瓶水浇上,顿时被蒸发得一干二净。但是,就在没有手套的情况下,大家凭着双手,硬是将这滚烫的底座挪到了更为恰当的位置。虽然每个人的双手被烫起了一个个血泡,但是大家仍然用微笑面对这一切。

  交通业务口的岗位比场馆内的大部分岗位都要艰苦,但大家并未失去奉献的热情,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保证了交通业务口的正常运行。

  王宇成是交通业务口的骨干志愿者,不仅参加了乒乓球测试赛的志愿服务,而且从7月初就投入工作。每天早晨,大家总能看到王宇成为各岗位志愿者送水的身影。

  交通志愿者是一群不在场馆的场馆志愿者,感受不到场馆内赛事的精彩,但他们鼓励自己:“外面的世界不无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艰苦才能造就坚韧,奥运对于志愿者来说就是一个付出的过程,如果真要说回报的话,那么从岗位上锻炼出来的能力和品质就是珍贵的收获。”

  外国志愿者夫妻:为世界各地观众服务感觉特美好

  在众多的奥运会志愿者中,活跃着一对外国志愿者夫妇,他们就是来自印度的马工和莫妮卡。不论培训还是服务,他们的热情都格外高涨。他们的勤勉和对奥运的热爱,甚至让服务志愿者的工作人员都感动不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