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实现“零”火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李舒)奥运会期间,各涉奥场所、周边200米范围内没有发生火灾,北京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无人因火灾死伤。北京市消防局26日宣布,北京奥运会实现“零”火灾,圆满完成消防安保工作任务。

  据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奥运会消防安保前沿指挥部总指挥李进介绍,从8月8日至24日,北京社会面火灾四项指标全面下降,仅发生火灾152起,无死伤,直接财产损失812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8.3%,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从7月20日开始,北京每天有近100万名消防安保志愿者投身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全覆盖、点线面相结合的社会面消防安全防控网络。

  针对火炬传递、各国政要欢迎宴会、奥运会开闭幕式、奥运会比赛、焰火燃放等各类大型活动,消防部门制定了专门预案,执行现场勤务777场次,累计上勤警力19763人次,确保了各项活动万无一失。

  按照对北京奥组委“在火灾发生后3分钟内赶到现场”的承诺,北京市消防部门对所有涉奥场所实行“零距离”保卫和服务,全市6700多名消防官兵24小时实名制上岗,33个竞赛场馆、18个非竞赛场馆部署执勤警力848人,消防车62辆,消防摩托车30辆,并在场馆封闭线内规划设置了26个临时消防站,建成了4个永久消防站,签约饭店、定点医院、奥运之家也全面实行24小时安全监护。

  记者了解到,从8月7日起,北京所有消防官兵全面停休,进入一级战备,近百个消防站点、484部消防车、27.8万余件(套)灭火救援器材、个人装备全面启用,并保证100%有效。

  为保障奥运会安全,消防部门建立了应急保障体系,大大提升了灭火救援的战勤保障能力,为完善首都城市功能留下了丰富的遗产。目前,北京已拥有消防车24个类型、500台,路轨两用消防车、陆虎60消防车、15.8米强臂云梯车、A类压缩空气泡沫车等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有装备器材12类28万件套,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近1倍,个人基本防护装备全部达到部颁标准。其中,视频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移动式快速生物侦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具备世界先进水平;个人剂量仪能够快速检测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物质,移动式快速生物侦检仪能够在15分钟检测出各类生物病毒。

  北京市消防局新闻发言人骆原说:“6700多名消防官兵用艰辛和汗水实现了奥运会消防安保的突破,同时奥运会提升了北京整体消防实力,留下了一笔不小的遗产造福百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