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怀接纳四方意见 终造“无与伦比”北京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林建杨)17天的北京奥运会24日晚落下帷幕,回顾本届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毋庸置疑,各方的建议和建设性的批评帮助北京举办了一届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为“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在筹办和举办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从始至终对海内外的建议和建设性批评持开放开明的态度。包括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在内的中国官员在许多场合明确表态,北京欢迎各界的建议和建设性批评。

  一些建议来自像利瓦达斯这样的外国友人。这位希腊的新闻官员曾向北京奥组委提出多条建议,其中一条建议北京要全力为参加奥运会报道的各国非注册记者提供一流的新闻信息服务。

  事实证明北京奥组委非常重视他的建议,而且没让他失望。北京奥运会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BIMC)不仅为全球记者们打造一种开放、便利和友好的环境,向他们提供了超一流的信息服务,每天召开2-3场新闻发布会,并根据记者们的要求组织了一系列现场采访活动。这些活动涵盖诸多热点问题,比如环境污染、北京的空气质量、人权、安全和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等等。

  至于批评,北京选择直面而非逃避的态度。海内外媒体和各界人士经常就北京的空气污染、交通堵塞、市民的不良习惯和礼仪等提出建设性的批评。

  在这些问题上,北京市全力以赴,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努力兑现申办奥运会时的庄严承诺。

  以治理空气污染为例,北京市环保局表示,从1998年正式提出申奥以来,北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用于改善环境,实施200多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实现连续9年改善。

  在举办奥运会前夕,北京市还采取了一些紧急减排措施,比如从7月20日起对329万辆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促使北京日行驶车辆减少近200万辆。

  在过去几年中,北京市还通过各种途径发起“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向吐痰、乱丢垃圾、不排队等不良生活习惯宣战。此外,北京市部分城区还印发一些简单的宣传品,提醒居民在与外国游客接触时应该注意的礼节。

  毫无疑问,伴随着奥运会的圆满结束,伴随着各国运动员、官员、观众、记者们等的阵阵赞叹声,北京多年艰辛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