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出行我们一如既往 联合国官员:北京已更宜居(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0:08   竞报

  妙语回应外媒记者

  作为市环保局的新闻发言人,从去年起,接待境外媒体记者的采访,就成了杜少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期间,他从未说过“无可奉告”,而且经常用连珠妙语应对记者的提问。

  奥运会前,杜少中便托各路记者告诉运动员:“如果一定要携带口罩,那就是给你的行囊当中多增加了一点分量,我想它是用不上的。”

  虽说兑现了承诺心情很轻松,但杜少中也表示,改善环境的挑战还未结束。“要保证奥运会后北京的空气质量不滑坡,必须坚持严格的减排措施,后退是没有出路的。”因此,对于“绿色出行”,他也将会是一个坚强的支持者。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北京已成更为宜居城市”

  “如果有人1998年到过北京,今年又来参加奥运会的人,肯定会意识到北京已经成为更加宜居的城市。”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施泰纳表示,他在北京亲身体验了北京的地铁、公交,参观了公交公司和调度室,也去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站以及一些调度和监测室,看了一些实时的、在线的空气、大气方面产生的数据情况。

  经过实地考察,他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我可以非常确信地说一点,在发展中国家的首当中,我从来没有看到这样一个非常现代化、非常可以验证的环境系统,没有任何地方可以和北京在这方面相比。”

  施泰纳说,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要考虑到举办城市和举办国家从中能够感受哪些深远的影响。“在这里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七年前北京所做出的很多承诺,大部分都已经完全实现,有的甚至超出当时的承诺。”而对于北京市民来讲,将会得到一个更加适合居住的城市,这要感谢奥运会的承办。

  北京车友们:从被动限行到主动少开车

  7月20日,北京开始实行机动车分单双号出行。北京车友会副会长吴中华说,经过一个多月,北京的众多车友已从被动的“限行”,过渡到自觉“少开N天车”了。

  车友组建“志愿车队”

  “虽说机动车限行,看似车友的行动力下降了,但我们在奥运期间一直没闲着。”7月30日,北京车友协会20余位车友组成的“志愿车队”,来到“鸟巢”,将20余位晚归的场馆志愿者送到北师大,启动了北京车友“送志愿者回家”活动。奥运会前,该活动正式发车,其间每晚有近200名车友组成的“志愿车队”,在零点至三点的单双号放行间隙,送奥林匹克中心区加班和未赶上班车的志愿者回家。

  策划长效减排活动

  眼下,众车友们正在策划长效的减排行动,那就是在车友间倡导“绿色驾驶”,“从人、车、交通三方面构建绿色和谐的汽车社会”。吴中华介绍,8月30日,北京车友会计划在车友之间召开一个“绿色驾驶”的培训,“绿色驾驶”包括绿色选车、有序行车、节能驾车、环保养车。

  “人的驾驶方式不同会影响5%-30%的油耗,按每百公里节约1升计算,每车2万公里/年;北京若有200万辆车参与绿色驾驶,则每车每年节约200升油,全北京每年可节约4亿升汽油。反过来计算,则相当于每车全年少开20天车。”吴中华兴奋地给记者算起账来,而养成一些好的驾驶习惯会营造一种和谐的、有秩序的交通状况。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陈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