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火险可声光报警 奥运期间北京火灾近年最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2:19   竞报

  竞报讯(记者倪乐)“从8月8日奥运会开幕到24日奥运会结束,全市平均每天发生火灾9.5起,这一数字创造了市消防局火灾统计的最低纪录。”昨天,记者从市消防局召开的奥运消防安保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奥运期间所有涉奥场馆及周边200米没有发生一起火灾,全市的火灾起数也达到近年来最低水平。

  火灾总数同比减半

  根据市119指挥中心的统计数字,8月8日至8月24日,全市共发生火灾152起,平均每天发生火灾9.5起,没有一起伤亡事故。

  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减少142起,下降近五成,财产损失下降七成多。所有涉奥场馆以及周边200米范围内,更是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奥运会期间在指挥中心值班时,经常一两个小时没有一起火灾报警,有时候我们甚至以为报警系统出现了问题。”市消防局副总队长骆原说,按照近年来消防部门最新的火灾统计方式,奥运会期间全市发生火灾的总数达历史最低值。

  前沿指挥系统成119备用系统

  设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奥运消防前沿指挥部,安装了全市涉奥场所消防设施及火灾报警远程监控系统,通过信息网络实现对奥运场馆签约饭店、签约医院等重点保卫目标内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实时监控。同时,该系统还配备了与市119指挥中心同样功能的通信指挥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全市火灾情况。

  据介绍,奥运会后这个奥运消防前沿指挥部,将作为市119指挥中心的备用系统,一旦有特殊情况它可以作为第二个119指挥中心投入使用。

  残奥会场馆险情可声光报警

  对于即将到来的残奥会,消防部门也进行了准备。残奥会场馆内安装了手动声光报警系统,一旦发生险情可通过声光等信号告知场内人员,馆内的消防专用电梯也可以在火灾后正常使用。

  残奥会场馆的处突预案已完成,包括发生险情后如何对残疾人疏散引导、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志愿者和消防官兵如何配合救助残疾人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