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闭幕式竟来自“纸上谈兵” 策划团队四个“1”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5:29   竞报

  距离北京奥运会闭幕已经过去4天,欢乐的大场面让人们对北京奥运会更加留恋。近日,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做客新浪聊天室时透露,这个闭幕式原来是“纸上谈兵”的结果。

  独创“桌面彩排”

  每一届奥运会中让人期待的场面除了谁能夺金外,就是开闭幕式的演出了。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曾举行了多次带观众的彩排,闭幕式却没有机会彩排。所以陈维亚导演跟他的团队一起想出了“桌面彩排”这个方法。

  陈维亚透露:“闭幕式的特殊情况造成了根本没有机会在比赛期间去‘鸟巢’彩排,这就要求我们的创作人员、编导乃至每位演员,即使是在北京郊区的某个场地排练,都要把它想象成是当时的‘鸟巢’,入场口在哪儿,会有什么东西,空中会出现什么都要想象到;对‘鸟巢’的所有尺寸也要有精确的测算,为此我们还专门举办了一次‘桌面彩排’,算是我们的独创。20日,‘桌面彩排’2在闭幕式会议室进行,会议室中间有一个塔,也有祥云,都是模型,所有有关部门都围着桌面坐好,同样是在8点开始,各个现场全在桌面演练一遍。中间发现了很多细节问题,这很重要。当然,参加闭幕式的人员,也曾在早上凌晨或者后半夜进场完成了一些合成,但毕竟不是全部人员的彩排。整个演出实际上就像一次总彩排,我作为一个执行总导演,大部分综合艺术效果我是那天晚上和观众们一起第一次看见。”

  闭幕式和四个“1”

  四个“1”其实是整个闭幕式策划团队正式组建的日期。“我们是在2006年11月11日成立的。”陈维亚说,“这四个“1”,也是一个要求,大家闭幕式方方面面都要做到第一,做到最好。

  闭幕式的策划和开幕式的策划是一起开始的,核心团队绝大部分精力是放在开幕式上,闭幕式的策划工作始终是和开幕式的策划同步交替进行的。”

  虽说策划团队2006年成立,可是大家对本届奥运会闭幕式的投入从2004年就开始。“刚开始有个竞标过程,各种团队竞标实际上从2004年、2005年就开始了,2001年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当时我是总导演,我们做汇报时最后一句话我是这样结束的———大运会的开幕式举办成功,就是我们所有创作人员申办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张入场券。那时大家脑子里就开始做准备了。”

  竞报记者李特综合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