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一代”感动世界 北京奥运志愿者书写辉煌(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7:49   北京晨报
“鸟巢一代”感动世界 北京奥运志愿者书写辉煌(2)

 欢乐  一个人奉献唤起无数关爱

  苦吗?累吗?确实!但志愿者更多的感触,是经历盛事的荣幸与激动,是代表国家形象的自豪与责任感,是“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助人之乐和志愿精神,还有得到赞赏、肯定、关爱后的丝丝甜意。

  开幕式结束,在鸟巢结束了一天服务的女大学生志愿者姚奕踏着夜幕返家时,没有感到丝毫孤单,“走出鸟巢,外面是夜色下漂亮的奥林匹克公园区,许多观众还恋恋不舍地拍摄着美丽的夜景。坐地铁回家,地铁里也有很多观众,在兴奋地谈论着晚上的节目、点火仪式。”她快乐地感受到了“今夜无人入睡”的盛景。

  为土库曼斯坦奥委会秘书长开车的驾驶员志愿者李杨则“矛盾”地认为他的志愿服务很累,却又很“轻松愉悦”。“我的开心从秘书长那儿来,这位秘书长特别风趣幽默。每天开车确实累,可有时候在车上跟他聊天,他会给你讲一些他国家里的东西。” 每天早接、晚送,他都跟秘书长像老朋友一样地拥抱。

  街头烈日下的城市志愿者让很多市民心疼。7月中旬,他们喝上了有点甜、有点酸,由5种中草药配方制成的“志愿者消暑凉茶”,这一配方是中医药专家们通过近一年时间研制出来的。其实,早在专门的志愿者凉茶出来前,志愿者们就已经收到了不少附近居民自发送来的绿豆汤、冰咖啡了。

  10天前,一位广西的大学生黄颖致信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愿意将自己获得的一张奥运会门票,送给在赛会一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家属,以感谢志愿者的奉献和付出。因病两次做手术、仍坚持上岗服务的首都体育馆志愿者盛婕拿到了这张心意满满的门票。这样的礼物,让志愿者深受感动,也更提醒自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相互砥砺,携手前行。

  7月17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宣布,作为对志愿者的激励措施,10万赛会志愿者将每人录制一段1分钟的DV,550个城市志愿者站点也将保留一段视频资料,以作为永久的留念,“这将是志愿者们永恒的回忆”。

 辉煌·链接

 志愿者人口比例关系城市发达程度

  “全民志愿”,七八月的北京街头、赛场内外,晃动着无数身着蓝色系志愿服的年轻人、中年人,甚至老年人,一瞬间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大家都是志愿者。

  资料显示,2008年3月31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结束,人数达1125799人,其中908334人同时报名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成为历届奥运之最。此外,北京市共有207万人报名城市志愿者,而实际上需要40万人。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团市委书记刘剑说,一个发达城市,志愿者人口应占到总人口的30%。而经历了这届奥运会,北京的志愿者人口将增加更多。

  不仅限于北京,外省、境外的志愿者也纷至沓来。68岁的刘振基老人精通四门外语,申请了近两年,从丹东赶赴北京,成了首都机场出名的“志愿老汉”。希腊裔歌手乔治是个“北京通”,会说中国话并为北京奥运志愿者写中国歌。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运行指挥部人力资源及志愿者工作组组长梁伟表示:“此次奥运会的主要遗产之一就是,不仅北京市民,而且更多的中国公民不断地参加到志愿者的事业当中。”(晨报记者 王海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