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村“修炼”26小时后 残奥村今迎首批客人(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7:53   北京晨报
闭村“修炼”26小时后 残奥村今迎首批客人(图)

闭村“修炼”26小时后 残奥村今迎首批客人(图)

  今天下午两点,残奥村预开村,第一批客人即将入住,本周六则正式开村迎客。“这对我们的运行团队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昨天,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坦言,他们的工作异常紧张,但他“打包票”,即使时间紧迫,残疾人运动员在“村里”依然会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和舒适。

 畅通 村中门槛全改成坡道  

  记者在残奥村看到,一至三层的公寓里都配有无障碍卫生间,床头台灯的开关也改为按钮,桌子下没有隔板,方便轮椅进出。吴京汨说,奥运会时村中设有56个“服务接口”,涵盖了衣食住行休闲等方面。残奥会时,则在56个“服务接口”的基础上增加了3个,分别是医学分级中心、轮椅维修服务和轮椅存放。“这是专为残疾人设置的。”

  为了让坐轮椅的残疾人运动员在村里畅通无阻,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的技术人员仅仅用1天的时间,已经为残奥村公共服务区升旗广场、欢迎中心、媒体中心、运动员餐厅、宗教中心等8个区域、近百个门槛进行了无障碍坡道改造,共铺设木质和橡胶坡道179处。

 服务 设医疗和假肢维修中心  

  “残奥村里有一个医疗服务中心和一个假肢维修中心。另外,北京的22个残奥定点医院中,有一个是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将为有特殊需求的,比如说坐轮椅的截瘫残疾运动员提供特殊服务。”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介绍说,4万残奥会志愿者已经在全市32家培训基地接受完培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志愿者,“在奥林匹克公共区,我们有12个坐轮椅的残疾人志愿者为游客进行服务。在残奥村,我们有10名盲人按摩医师为各国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

  残奥村还安排了13条旅游参观线路,每天组织残疾人运动员有选择性地去故宫、长城、颐和园、天坛等北京最主要的景点了解古都文化。想要出“村”购物或者品尝老北京风味的残疾人运动员,残奥村则将为他们提供无障碍出租车和无障碍大巴。

 硬件 无障碍设施执行高标准 

  “残奥村所需的无障碍等硬件设施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开始考虑和实施,因此,转换期内硬件不会有大变化。此外,村内各种标识也要全部更换为残奥会标识,我们一共动用了数百人。” 吴京汨解释说,无障碍标准有很多,有一个国家通常标准,在残奥会期间残奥会还有一个专门标准。“而在残奥会期间,在特殊的时间、特殊地点集结了各种类型的残疾人,所以我们要准备大量的非常高标准的无障碍设施,这些都必须在转换期间完成。”

 上午10:30  残奥会圣火采集 

  今天10时30分,残奥会圣火采集仪式暨火炬接力仪式将在天坛公园正式启动。记者昨天在天坛祈年殿前见到,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因到场残疾人嘉宾较多,工作人员正在用轮椅测试地毯的平整度。(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下午2:00  残奥村开村迎客 

  晨报讯(记者 李莹 王娟)昨天中午12点,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接待任务的奥运村正式闭村。预计残奥村将于今天下午两点预开村,这也意味着,奥运村变残奥村,转换期仅26个小时。

  记者发现,前往奥运村沿途的指示牌已由奥运村改为残奥村(如图)。村外三个醒目的大字“奥运村”已更名为“残奥村”,此前一直在大门口负责迎接工作的福娃也变成了残奥会的吉祥物福牛乐乐,北京奥运会“中国印”的会徽则被残奥会“天地人”会徽所替换。在村中,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奥运会五环标志改贴上残奥会标志。几位志愿者正用熨斗仔细地将残奥会会旗熨平。记者昨天从承担奥运村物业服务的长城物业公司了解到,在闭村期间,村内将铺装临时无障碍盲道,布置残奥标识以及残奥形象景观。此外,工作人员将对村内的各项设施进行全面的检修维护。新华社/供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