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理工体育馆72小时完成向盲人门球场转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8:57   新京报

  场馆档案

  名称:北京理工大学体育

  奥运会赛事:排球

  残奥会赛事:盲人门球

  本报讯 (记者刘洋)从排球场到盲人门球场,多大的跨度?72个小时。

  昨晚,随着盲人门球场地上“标志线”的铺设完成,北京理工大学场馆完成了奥运会转场残奥会的最后一道工序。场馆的1块比赛场、2块训练场约1800平米场地,完全铺装完毕,总共用了72小时。

  新景观24小时布完

  昨天下午,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内,4个工人在赛场的地胶上粘贴供盲人运动员识别的“标志线”,这道工序完毕标志着,该体育馆从24日开始的转场工作正式结束。

  “排球赛完,撤地胶时很快,一卷就可以直接搬出去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运行团队媒体主任费依冰介绍,但铺装场地时则需要格外小心,地胶都是工人一块块搬进去铺的。

  除已铺好的橘黄色场地外,记者看到,从媒体席到场馆墙壁,所有景观都换成了北京残奥会的标志。费依冰说,这些景观早已在奥运会时准备完毕,比赛一结束便立即运进场馆,从揭掉原景观到粘贴新景观,整个过程在24小时内便完成了。

 惟一增加志愿者场馆

  “我们是惟一一个在奥运会后,志愿者只增不减的场馆。”费依冰表示,由于残奥会的工作量非常大,要在原有的595个奥运志愿者基础上,增加300名志愿者。

  费依冰介绍,盲人门球的比赛从9月7日至14日,没有休息日,每天的比赛从早上6时开始至晚上24时。其间,76场赛事要比奥运会时多3倍以上,平均每45分钟就要有一场比赛,因此必须增多志愿者每天分两班工作。

 黄盲道边铺红毯

  在运动员行动区内的200米盲道早已于去年测试赛前铺装完毕,但昨天记者看到,盲道的两边都铺上了红毯,黄色盲道、红毯白墙,颜色明丽醒目。

  费依冰称,这铺装的约400平方米的红毯并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方便低视力者分辨路。因为盲人运动员并不等于全盲,低视力者能够分辨鲜艳的颜色,这红、白、黄鲜明的颜色对比,能够帮助他们认路。

   揭秘 5个轮椅媒体席  占据采访“有利地形”

  北京残奥会将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轮椅残疾记者进行采访。因此,费依冰介绍,场馆特别在赛场内的西北侧安排了5个残疾人媒体席,方便他们采访,而其他媒体席都在二层的看台上。

  记者看到,轮椅媒体席就在混合采访区旁边,运动员结束比赛首先进入混合区接受采访,会给残疾记者带来很大便利。同时,媒体工作间也在一层,这些记者可在区域间畅行并无需“爬楼”。

 4台声音识别仪  提醒观众“保持安静”

  由于盲人门球比赛需要绝对安静,在此次残奥会比赛中,将有四件“神秘武器”,分别安置在场地四角帮助现场控制噪音。

  这四台高达2米的“声音识别仪”,由北理工师生自行研制。它们将用红、黄、绿3色随时反映场内噪音程度:绿灯表示噪音最弱,运动员可以在这种状态下比赛;黄灯提醒观众噪音稍强,需要降低声音;如果亮红灯,那观众就要保持安静,因为这种情况下运动员不能比赛。

  费依冰介绍,国际残奥委会给与“声音识别仪”很高的评价,并计划将该仪器广泛用于其他对声音要求很高的赛事中。( 本报记者 刘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