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志愿者回校成“明星” 自称是幸福螺丝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9: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学期,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园里,从北京奥运现场回来的8位志愿者成了同学们追捧的“明星”。从赛前培训到奥运会圆满闭幕,他们在北京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他们说:“这一个月的经历,是我们所有志愿者的财富,也是只要想起来就会微笑的一段生活。”

 奥运很近也很远

  华南理工大学的志愿者被分配到“水立方”服务。根据每个人的知识背景和特长,他们在不同的业务口各司其职。

  “每一个业务口都会有自己的一些小幸福,我们的小幸福就是可以看到著名运动员出出入入,还有很多贵宾和媒体记者会送我们一些各国的徽章。”“水立方”交通业务口的志愿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莫莉花开心地说。菲尔普斯上下车和躲避记者时的小动作可以让她津津乐道好一会儿;当郭晶晶从自己的身边上车时,莫莉花表面冷静,实际心里在喊“加油”。

  在同学们眼里,莫莉花是离奥运最近的人,她的经历和见闻绝对值得羡慕。但她却悄悄告诉记者:“我们其实是离奥运最远的人。”她的工作是配合调度人员计算运动员出入馆数量,指引各类客户群从正确的入口进出,或者将其指引至指定的停车场,解答客人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坚守岗位,她没有看到精彩的开幕式、闭幕式,错过了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的比赛,甚至连近在咫尺的“水立方”里的赛事都无缘观看。

  在竞赛组织业务口的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金文钧,每日坚守在内部运行岗位,负责一些日常事务处理。“有点类似单位的办公室,是业务口的大管家和大后方。”小金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工作,让人们觉得,虽然没能看到赛事,但这些重复、繁琐的工作本身自有无穷的乐趣。

  在观众服务口工作的志愿者辛超很幸运,连续两天的看台服务,两场跳水决赛,听到的都是中国国歌。可是,因为看台服务要求志愿者面向观众,他一次都没有看到过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但我还是和观众一起大声地唱着国歌!”辛超一再向他的同学强调这一点。

 工作很累心很甜

  志愿者每天天不亮就要坐车前往场馆,半夜回到宿舍是常事。尤其是在场馆外工作的志愿者,风吹日晒雨淋,早上最早抵达场馆,晚上几乎是最后一批离开,有一些工作岗位还需要工作到凌晨。莫莉花常常从早上4时50分起床上班,到晚上11时半才回到宿舍。辛超在检票任务集中的那段时间,验真伪、撕票根、送上“水立方”场馆最诚挚的微笑和祝愿,到后来,嗓子哑了,脸上的肌肉僵硬了。他说:“就算感觉自己成了个机器人,也还要对每个观众送上最真诚的微笑。”

  “由始至终,我都觉得这份工作是一个非常有趣、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莫莉花说。有一个停车场的岗位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安保线外,在那个岗位上的志愿者上厕所都要重新过安检。全副装备的志愿者每次过安检都会被要求喝一口他们身上带的水,大家说起这些,笑得合不拢嘴。有了“奥运”这个共同的光荣梦想和责任,再多的苦和累,都沉淀成他们甜蜜的记忆。

  用一句话概括这个暑假?几位志愿者不约而同地用了同样的词:“幸福的螺丝钉”。他们说,如果奥运会是一个高速运转的机器,那每一个志愿者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螺丝钉。如果有人稍有懈怠,就可能给奥运会、给中国形象带来不良影响。

  “在这一个月,饱尝酸甜苦辣,工作有苦有乐,睡眠时常不足,我们的工作,更是需要在北京的太阳下挥汗如雨,在暴雨中坚守岗位,始终保持微笑,全力以赴解决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但是,无论是什么,在任何时候想起来,都是非常充实、令人难忘的回忆。” 这是华南理工大学的8位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