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查出6例兴奋剂阳性 “零容忍”政策奏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9:22   中国青年报

  从1988年首尔奥运会上“欺骗全世界”的加拿大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到今年被迫交出5枚奥运奖牌、正在坐牢服刑的美国“女飞人”琼斯——近20年里,为了追名逐利,不断有运动员铤而走险。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预测本届奥运会将会查出30例兴奋剂阳性,但截至今天,本届奥运会仅查出6例阳性,其中涉及获奖牌运动员只有1人。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这是北京奥运会的胜利,是国际奥委会的胜利,也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胜利。

 北京奥运会“零容忍”政策奏效

  “现在,运动员使用兴奋剂被曝光的几率大大增加,本届奥运会蒙混过关的概率也是历届奥运会中最低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后说,“我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任何以身试法的违禁者都没能逃脱处罚。”

  但6例阳性的结果始终让人有所怀疑——是运动员们真的没有服用禁药,还是服用了禁药没有被检查出来?

  “我想,这个数字说明了大家意识到服用禁药的严重后果。”赵健说,“北京奥运会前反兴奋剂的宣传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单项体育组织都和各国奥委会签了协议,不允许有兴奋剂事件发生。另外,各代表团在来北京参加奥运会之前,都自己查了一遍。根据我们的统计,有39名本来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因为兴奋剂问题没有来。”

  “罗格当时确实预测有30例发生,但他还有一句话,说如果少于这个数字,他会非常高兴。”赵健说,“大家都知道了他的预测,忽略了他实际上是不希望出现兴奋剂事件的。”

  “在强大的宣传攻势下,铤而走险的人确实少了。”赵健说,“这是好事,不是说一到奥运会我们才反兴奋剂,而是要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让运动员知道服用禁药的危害。”

  除了开赛之前的宣传,国际奥委会对兴奋剂违规行为的处罚也变得更加严厉,“零容忍”政策就是从北京奥运会上开始实行的。

  “我们保证,运动员送来检测的血样和尿样将被保存至少8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检测人员将获得更多的信息。所以,即使有的运动员这次能蒙混过关,日后也逃脱不了制裁,除了会被收回奖牌,还将接受更重的法律惩处。”法赫伊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