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重新划定体坛新格局 伦敦仍将是中美争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0:54   天津日报

  伦敦奥运仍将是中美争霸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尘埃落定,东道主中国创纪录地以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100枚, 首次登上奥运会金牌霸主地位。可以断言,随着中国强势项目和优势项目的愈加稳固,起码下一届的伦敦奥运会仍将是中美两强争夺霸主地位,包括俄罗斯以及这次表现抢眼的下届东道主英国等诸强,也只能去争夺第二集团的领头羊位置。

  中国登顶绝非意外

  北京奥运会之前,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体育界人士预测,中国此番借助东道主优势,金牌总数将一举超越美国首次排名第一。虽然中国低调应对,同时也有很多人持怀疑和观望态度,但是当中国超越美国荣登金牌榜首的时候,世界仍然为之震惊。

  其实中国在家门口登上金牌榜首绝非什么意外,中国完全有实力实现这个震惊世界的跨越。中国坐上霸主宝座既有偶然因素,更有必然因素,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攀上金牌榜第三名,到雅典奥运会超过俄罗斯跃居金牌榜次席,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特别是上届奥运会,中国就已经显示出了超越美国的端倪,32枚金牌对35枚金牌,只是微弱的差距。如果说,雅典奥运会中国对美国的强有力冲击尚未引起美国和世界的足够重视,那么这次在北京,在自己的家门口,全面开花的中国军团打破美国近几届奥运会对霸主宝座的垄断应该是水到渠成,通过这届奥运会,中国向世界昭示,中国体育已经进入一个更加成熟、也更加强大的时期。

  美国仍是头号体育强国

  不过,我们还是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充分认识到毕竟美国仍是实力最雄厚的体育强国。北京奥运会,中国的金牌超过美国固然值得中国人惊喜,也令世界惊叹,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的总体实力还是比中国要强大一些,其银牌和铜牌多于中国也是一个证明。

  这次美国的金牌数被中国超越,客观因素大于主观因素,首先是因为中国的超水平发挥。中国选手在家门口的发挥堪称神勇。中国在强势项目上大获全胜,很少失手,几乎垄断了跳水、男女举重、乒乓球、体操的金牌,而在其他的优势项目射击、羽毛球、柔道、跆拳道上,也收获了十几枚的金牌,这些项目所获金牌超过中国金牌总数的五分之四;而在其他的冷门项目游泳、击剑、蹦床、帆板、摔跤、拳击、射箭、赛艇、皮划艇上,中国也喜获金牌,全面开花的结果自然是大大超越中国历届奥运会的战绩。

  美国被中国超越也有主观因素,如神枪手埃蒙斯第二次将最后一枪打飞,再次白送给中国一枚金牌,此消彼长,里外里,中美就差了2金;同时美国众多的优势项目此番技不如人,或者是力不从心,特别是田径的强势短跑被牙买加等国虎口拔牙,在男女100米、男女100米接力、男女200米、男子110米栏等项目上,损失了六七块金牌,牙买加等国客观上帮助中国阻击了美国的金牌数增长。

  中美强项各有千秋

  从整体实力和项目分布来看,美国应该略胜一筹。相比其他国家,美国和中国的特点都是夺金项目分布比较广泛,这一点也恰恰是当年前苏联所具备的,但中美两强在一些项目上也都有不少“短板”。中国和美国只在射击、体操等少数项目上有白热化的争夺,火力交叉点并不多,大有各说各话的意思。在各自的优势项目上,中美两国又各有千秋,在大多数项目上井水不犯河水,相互之间构不成威胁。中国在美国人玩不转或者是玩砸了的举重、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项目上大放异彩,而美国则在中国人并不擅长的游泳、田径等项目上让中国惊羡并望尘莫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