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期间北京环保数据天天达标 环保力度将加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8:45   深圳商报

  

奥运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官员、游客以及新闻记者,在清新宜人的空气里,享受着在北京愉快而充实的生活。奥运之后,“绿色奥运”理念将继续引领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新 华)

  北京奥运会不折不扣地践行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庄严承诺,为运动员提供了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安全的饮水和食品,以及便捷、环保的交通……绿色奥运功成,绿色中国可期。北京奥运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一个发扬奥运绿色财富的起点,一个高举科学发展大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起点。

 1 环保数据:奥运期间天天达标

  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天天达标。据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北京8月份在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收获了13个一级天,比例达到54%,超过北京10年来单月一级天9天的最高纪录,更是远超夏季单月一级天5天的最高纪录。而奥运会举办的16天里,一级天达到10个,比例达到62.5%。“我们兑现了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的全部承诺!”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杜少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兴奋地表示。

  再回首,当10年前北京向全世界提出“绿色奥运”的口号时,这个城市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已经超出了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一倍到两倍。现在已经不能假设,如果没有奥运会,北京的环境会何去何从。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有了奥运会,北京才有了彻底自洁的压力和动力,也正是有了奥运,北京才能够做出这样巨大的“舍”与“得”。

 2  支持环保:幕后英雄值得赞扬

  为了绿色奥运,政府用了10年,1200亿元,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进行治理;为了绿色奥运,首钢、北焦等工业庞然大物退出了城市历史,近郊远郊甚至周边城市星罗密布的高污染小企业也被关闭或暂停;为了绿色奥运,上百万的有车族在奥运期间放弃了一半的上路时间;为了绿色奥运,城市中的树木越来越多,烟囱越来越少;为了绿色奥运,风电、地热、太阳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流行词汇……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北京绿色目标而作出贡献和牺牲的人们,不能忘记那些工厂搬迁后岗位受到影响的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不能忘记因限产停产而牺牲自己利益的小企业主和小生意人们;不能忘记因为单双号或黄标车限行而带来不便的广大市民——正是他们牺牲掉了局部利益和眼前便捷,才成就了整个城市环境面貌的巨大改变,成就了更多数人的健康与愉悦——与奥运冠军一样,他们也是了不起的英雄!

  无论如何,绿色奥运算是一次足够规模的社会试验。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能直观了解到环保部门公布的各种数据在变化,也能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生活环境在变化,天更蓝了,风更清了,树荫更多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更环保了。但如果说这个社会试验留下的更大财产,也许更应该算是为北京的城市发展与百姓生活提供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我们要城市的快速发展,但更要城市的科学发展;我们要GDP,但更要绿色的GDP;我们在拥抱现代文明之后,也能回过头来审视自己,多拥有一些绿地,少建设几栋房子,多走一些路,少开一天车……

 3  环保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小

  值得欣慰的是,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已经通过媒体向公众传送了一个长效绿色的信息——“北京过去采取的所有长效措施,在奥运会以后还将坚持下去”。这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快重污染车辆的淘汰治理的速度,同时在2003年9月开始限行重污染车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限行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施工扬尘的控制;对重污染企业要坚持确保达标排放,如不能确保达标排放,奥运会结束后将不会是简单地恢复生产,而是应该进一步停产和限产……

  北京10年间为绿色奥运付出的巨大努力,带给我们的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本报综合消息)

 绿色数字

 12万吨 限行减排

  奥运期间,北京颁布实施了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车停驶七成,以及禁止高污染机动车上路行驶等在内的一系列限行令,据专家预测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63%,近12万吨。

 200公里 地铁铺网

  北京奥运开幕前夕,8条地铁线路使得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00公里,运营车站共有123座,乘客选择地铁出行可以在16个换乘点实现不同线路间的换乘。

 75分钟 公交优先

  8月8日晚,将近16万人聚集国家体育场,亲身参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开幕式结束之后,75分钟之内16万人疏散完毕。

  (商 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