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雪豹突击队神秘面纱: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3:40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会精彩落幕,而被誉为奥运安保大军生力军的“雪豹突击队”也由此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国字号”特战反恐精英

  随着几声清脆的枪响,百米之外,3个鸡蛋应声而碎。

  代军和他的战友从来没有失手过。自从6年前他所在的特战大队进入位于北京郊区的这个神秘院落,他就此进入特训营,一切为了——防爆破、反狙击、解救人质谈判、反劫机等实战训练而展开。

  臂章上是张嘴怒吼的雪豹头像;手枪、冲锋枪、重步枪,各种武器样样在行……这是代军和他的战友们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注定他们将经历军旅生涯中最光荣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

  据武警北京总队特警支队支队长徐平大校介绍,“雪豹突击队”隶属武警北京总队特警支队,组建于2002年12月,是我国为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而专门组建的反恐特种部队,主要担负处置重大恐怖事件中心区武力突击任务。

  “雪豹突击队”的队员都是从现役武警官兵中挑选出来的,拥有400余名特战队员,队员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特战队员的选拔要经过严格的综合测试,大多从服役期满半年的特警战士中挑选,然后还要经受体能、射击、攀登、格斗、战术、驾驶等为主要内容的6个月预备期训练,最终进行涉及生理、心理、战术等内容的综合测试。只有近三分之一的参训者能成为真正的反恐队员。

  “雪豹突击队”组建以来,按照锻造国际一流反恐精兵的目标和“精兵、精装、精训”的要求,瞄准实战,不断创新反恐战法,苦练反恐精兵,初步具备了反恐制胜的作战能力。该部先后4次参加国家级反恐怖综合演习,相继接待了20余个国家军事代表团的参观考察。2007年9月,该部赴俄罗斯参加中俄“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取得圆满成功。这支部队还先后向我国驻伊拉克和阿富汗使馆派出警卫小组,在担负保护我外交人员安全、维护正常外交秩序等特殊任务中,均出色完成任务。

  “雪豹突击队”凭着优异表现,被各界誉为“国”字号特战精英。

 “尖刀”是如此磨砺成的

  刘超曾想到过逃离。

  刘超是“雪豹突击队”的一名队员。当初,他怀着无限美好的愿望,咬牙挺过那残酷的集训期,成为特战队成员。他天真地想到真正成为一名特战队队员后日子会好起来。当他在进行了一年多的封闭性训练后,他才知道生活才刚刚开始。

  正是“雪豹突击队”严格的训练方法,把数百个类似刘超的队员打造成“超人”。因为在“雪豹突击队”的指挥官们看来,他们不仅仅是靠精良的装备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其严格的训练制度才是保障部队“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基础。

  “雪豹突击队”的日常训练可以用“残酷”来形容。每天,队员们要进行体能训练、技能战术训练和协同战术训练。此外,每位队员还要经历“魔鬼周”训练:每人标准负重35公斤,徒步行军241公里。在这期间,每天只能休息3个半小时,每日伙食只是2两米饭和1袋榨菜。在这样的情况下,队员们每天还要完成14个训练课目。

  在部队训练营地,特战队员每天5点30分开始起床练科目。平时,“雪豹突击队”的作息制度非常严格。每天5点30分起床,晚上21点就寝,除了短暂的用餐和午休外,其余时间都是训练,没有什么双休日的概念。所谓休闲娱乐活动,也只有在任务顺利完成后,才可能统一组织外出。

  截至目前,“雪豹突击队”已参加过诸如“长城-2003”、“长城五号”、 中俄“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等重大反恐演习,并于2005年与法国宪兵突击队进行过联合训练。

 特战队员扬威海内外

  2007年9月4日,莫斯科时间10点30分,“合作-2007”中俄联合反恐演习正式开始。据俄内务部内卫部队新闻发言人潘琴科夫透露,此次演习在最大限度上接近实战。演习的具体细节是:中方边防人员抓获了一名国际恐怖分子头目后,恐怖分子为实施报复,在俄境内一家剧场劫持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若干名人质。经俄中双方内卫部队高层筹划协商,俄方“勇士”特战队和中方“雪豹突击队”并肩作战,解救人质。与此同时,俄方派出谈判代表与剧场内的恐怖分子进行谈判,但后者提出各种苛刻条件。对此,俄中双方无法接受,最终实施武力解救行动。

  当天11点,人质被劫持地点——位于俄内务部内卫部队独立作战师营区内的一家剧场,无论是入口的玻璃门上,还是屋内的角落处,到处都安放了演习使用的爆炸装置。以头套蒙面的“恐怖分子”,手持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冲锋枪、榴弹枪等各种武器,在剧场内来回巡逻戒备。而被劫持的“人质”则分散地坐在椅子上,有的还在相互依偎、安慰。

  11点30分,3名扮演谈判代表的人员进入剧场,开始与“恐怖分子”进行接触。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俄中部队将按照演习的设想程序,来完成这次“跨国解救行动”。

  据“雪豹突击队”大队长曲良峰中校介绍,武力解救人质过程中,部队主要的作战手段之一是近距离火力打击,因此队员的标准单兵武器装备为一支手枪和一支突击步枪。此外,根据作战需要,队员可再装备如弓弩、冲锋枪、重机枪等武器。

  在“合作-2007”中俄联合反恐演习参演装备展上,特战队员还现场演示了“猎人”捕捉网枪的用途,该武器可发射出一次套住3人至4人的捕捉网。一位俄罗斯士兵看过后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没有这样的装备”!据介绍,连枪在内,他们每个人身上各式的单兵作战装备总值为30万元人民币左右。(未完待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